35岁以下常规体检应含B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6: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精英难避健康之痛

  中大、中大附医等单位每年有数名精英倒于晚期癌症 定期体检成死命令

  “我们医院每年体检都会发现少则一两例,多则三五例医护人员患癌症等严重疾病的情形,而且都是晚期,他们大部分是知名教授、业务骨干,每天都在忙着给患者治疗。但却忽视了自己的身体。”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教授告诉记者,“他们本身是医生却都对自己健康关注不够,可见这个现象多么严重。

  科研压力压倒精英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健体检中心冉炜主任向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医院痛定思痛制定了‘政策’,常规体检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必须参加,我们会对因故没有进行体检的人员进行追踪,督促他们一定完成补上体检。”这已不仅仅是对他们个人的关注爱护,而是对我们整个医疗行业人群健康情况的监督和保护,冉炜说。

  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中大附属二院南校区门诊部主任熊小强副教授说,中大每年的例行体检中,都会发现3~5名恶性肿瘤患者。此外,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占了两成左右,

糖尿病患者在7%~8%左右。像去年,两名45岁左右的教授、博导被查出癌症晚期,此外,一名50来岁的教授在办公室突发心肌梗死,医生赶到时,心电图已经呈一条直线。

  熊小强说,越是科研气氛浓的高校,教师们的压力越大。中山大学挑大梁的骨干教师、各学院的科研主力,都是一些40~50岁的中年人,他们之中有很多人是在不要命似的干活。近几年,很多高校都实行了末位淘汰制,年年都会有一些教师因为达不到工作要求而被解聘。教学、论文、学术成果,加上不断有海归博士加盟,这些都像箍在青年教师头上的紧箍咒。中山大学校医院有个心理门诊,据该门诊的医生们说,每天的工作都满满当当,来咨询的师生一般都在每天十人左右。

  35岁以下常规体检应含B超

  熊小强告诉记者:中大每年都会安排职工体检,但“逃检”的都是中青年教师,他们仗着年轻,以为根本无需浪费时间体检。除此之外,体检程序设计不合理也是“逃检”的原因之一。像35岁以下的教师,体检中连B超都不包含。而35~50岁之间的教师,会做肿瘤指标定性检查,但并不定量,灵敏度大打折扣。只有50岁以上的教师,才会做一个比较详尽的体检。他建议,年度体检应该更有针对性,像有

鼻咽癌家族史的,每年都应该进行这方面的排查;但遗憾的是,很多单位都做不到这一点。

  记者手记:

  花钱也买不到命

  “中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比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少10岁,七成广州人身体亚健康……”面对一串触目心惊的数字,不少二三十岁正在为成家立业打拼的人,首先想到的或许是“距离我还远,现在不用担心。”但在过来人的眼中,这段路并不很长,“一晃就到了”。

  因为采访缘故,卫生记者经常要跑医院,也便看多了形形色色“拿命博钱”后再“花钱买命”的故事。几乎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都听到过医生“为什么拖到现在才来看病”的询问。而大多数人在后悔的同时,也觉得委屈无奈:“如果可以,谁愿意用生命为工作过劳‘埋单’?”

  对待健康,“未雨绸缪”远胜于“亡羊补牢”。但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体制的传统观念一直是重疾病治疗,轻预防保健,导致人们前仆后继地走上“小恙不防,积重难返”的道路。

  好好活着,才是硬道理。

  王均瑶、傅彪、梅艳芳三位业界精英和公众人物都在30~50岁之间的事业顶峰时期,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拼命!

  中医名家谈养生

  刘仕昌:名和利 看淡些

  “刘仕昌先生是我们学校四位终身教授中最年长的一位,今年已经93高龄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樊粤光教授表示,刘老的长寿之道在于“淡泊名利”四个字。

  樊粤光院长告诉记者,刘老的生活非常规律,早上6时左右在学校散步,然后是喝早茶和工作,中午休息,下午和研究生交谈。“他的心态特别好,不求升官发财,也不求出名,和工作无关的应酬他一概远离,几十年如一日,他有足够的时间安排好自己工作、研究和休息。”樊院长说。

  关于刘老的淡泊名利,他的学生说了一则轶事。1973年,广东省评选名老中医,以刘老的资历和学术水平,毋庸置疑当属其中。但此时他正在肇庆带教,有关方面一时疏忽漏报了他。但他却泰然处之,从未提起。时隔二十年,直到1993年第二次评选名老中医,大家才发现遗漏了刘老。面对20年的遗憾,刘老只有三个字:“看淡些”。

  刘仕昌先生坦言:随遇而安就是他的养生秘诀。他说:“小时候,也是名中医的父亲就教育他,自己学问粗浅,读书不多,家里又没人做官,说话声音不大,气力不大,手脚不长,不如修身养性,随遇而安。”幼承家训,刘仕昌就兢兢业业地贯彻了一生。(本报记者雷坤、涂端玉、黄楚慧、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温志勤、胡延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