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乳腺普查对CR诊断技术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00:44 京华时报
美国乳腺普查对CR诊断技术说不

  美国乳腺普查对CR说不

  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从上世纪末就开展了乳腺普查,从普查效果看,大量妇女从普查中受益,及早发现并解决了乳腺癌问题。

  不过,在美国的乳腺普查中,每次都选用乳腺X光屏/片系统进行诊断,而对乳腺CR系统说不。有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7月,美国政府没有批准CR乳腺摄影用于临床诊断。

  来自美国FDA管理局的资料显示,直到2006年7月,世界上只有唯一的一家日本公司的乳腺CR系统通过认证,被允许在美国用于乳腺癌普查。

  杜国生说,去年,他在参加一个北京医疗器械展览会时发现,一家赫赫有名的公司在乳腺CR产品的IP板暗盒背面写着“美国制造,但只能在美国之外的地区销售”的英文字样。

  在这个问题上,徐光炜教授坦承,目前市场上CR系统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而且针对乳腺检查,屏/片系统有它的长处。但他说,在普查中使用的乳腺CR系统,在成像质量上会有比较优势。

  监管空白下的疑虑

  去年年底,娄云组织完成了关于有关乳腺CR系统摄影质量的两份报告,报告结果让她感到很不安———大量被使用的乳腺CR系统,竟然存在一个监管空白。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的医院,都或多或少存在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落实不到位等管理方面的问题。

  杜国生也在为一件事忧心忡忡,他与一家CR系统生产厂技术人员交涉时曾询问对方,你们提供的产品,有没有成像质量控制模体和软件?对方的回答是:有,但你们北京没有一家医院愿意花人民币购买;我们的IP板质量保证使用次数是一万次,搁置寿命是一年。

  更为重要的是,大多数人对自己该不该做乳腺射线检查处于不了解的状态。乳腺病专家徐玉秀教授回忆,有一次,顺义某单位组织女员工在她们医院进行体检,其中一个20多岁的姑娘也要来进行乳腺射线检查。“我当时拒绝了,”徐玉秀说,“你要对患者负责,她肯定缺乏专业知识,你不尽到告知义务,反而给她作了乳腺放射摄影,这也属于缺乏质量控制的范畴。”

  辐射防护专家们反问道:“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如何能对乳腺普查采用CR诊断有信心?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在没有得到CR技术有明显改进和发展的前提下,中国如果进行乳腺普查,只能采用屏/片技术,而且必须要有质量控制。”

记者:本报记者 马晋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