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种问题食品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5: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 刘浏) 昨日,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了今年第二号为民办实事食品质量抽查通报。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省、市三部门对本市生产、流通环节生产经销的部分食品和成都口岸进口食品质量进行检查,抽查了白酒、豆瓣、复合调料、白糖、饮料等5大类产(商)品。其中,19种本地生产、经销的食品和1种进口食品因质量不合格被公开曝光。

  20种食品质量不合格

  据通报,市质监局对我市的白酒、豆瓣、复合调料三类39家生产企业的60批次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52批次,合格率为86.7%(其中,白酒20批次,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85.0%;豆瓣19批次,合格18批次,合格率为94.7%;复合调料21批次,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81.0%)。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1、标签标注不规范。2、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3、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4、个别产品杂醇油含量超标。5、酒精度达不到明示要求。6、己酸乙酯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

  市工商局对我市销售的白糖、冰糖、赤砂糖商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共监测40个批次,合格29个批次,不合格11个批次,合格率为72.5%。主要检测了涉及消费者健康的主要安全卫生指标:标签、二氧化硫、吊白块、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

链球菌)等,结果显示该食品质量较好。不合格品的主要质量问题是: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表现为未标注质量等级和产品执行标准。另外,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受理进口食品报检21批次,检验检疫合格20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95.2%。

  不合格食品下柜或退运

  市工商局、市质监局责令生产、经销不合格产(商)品的企业,立即进行整改,并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所检查不合格批次产(商)品不得出厂,对进入市场的全部责令下柜,经整改复查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进口食品,按规定作退运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