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在奖学金方面支持全科医学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4:2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郭莹)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小组讨论,钟南山认为社区医疗需要人才,但医学院培养制度存在问题。

  “你们这些大学,有没有责任对社区医疗做点贡献?”钟南山一谈到社区医疗的人才问题,就向医学院校发问。他说,政府发展农村合作医疗和社区医疗,抓住了医疗公益性的关键。他认为,社区医疗首先是投入仪器、设备,保证社区医生的吃饭问题。“但有了硬件,有了待遇,有什么用?”钟南山说,我国现在医学院校培养的都是普通临床医生,然后再进行全科教育,回到社区。但实际回到社区的人很少,因此建议普通医学院应该搞全科医学系,提早给学生灌输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早防早治的思想。教学内容也不一样,注重基本疾病的诊治和预防。此外,国家应该在奖学金方面对全科医学的学生进行支持。“如果不那么做的话,就不能解决仪器好,待遇好,但人不灵的情况。”

  刚说到此,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立即打断钟南山。“全科医生我们已经搞了5年了,现在教育部同意了,

卫生部坚决不同意做,连试点都不行。”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对

艾滋病、血吸虫病等传染病患者基础上,扩大免费救治病种的问题,钟南山表示,要加上重大传染病。“我们要吸取教训”,钟南山说,在发生的人感染
禽流感
病例中,广州、上海、武汉发生的几例病例,都已经检查出有肺炎,但病人没钱治,过了几天情况严重再住院。“深圳的病人是个小摊贩,根本没钱。后来想了很多办法,花了10多万也没救活。谁买单?”因此,钟南山认为,这种不明肺炎,应该先免费住院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