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时听MP3造成1/3广东大学生听力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0:56 中国新闻网

  昨天从广东省残联获悉,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广东省目前有136万聋人,其中广州市有14万多人,占各类残疾之首。而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地区高校学生中,近1/3出现高频听力衰退等听力障碍。而广州市残联康复处处长梁炬告诉记者,2005年,广州市听力残疾的人数已经达到140297人,占广州市残疾人总数的25.21%.

  睡觉时听MP3会造成耳聋

  本月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有关专家向记者透露,长时间、不正确地使用MP3、随身听等电子产品严重危害青少年听力健康。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地区高校学生中,近1/3出现高频听力衰退等听力障碍。

  “以前是随身听,现在是MP3、电脑,青少年的听力下降很大原因在于长时间高分贝使用耳机。”珠江

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郭梦和说,人体耳道是封闭的,使用内置式耳机和外置“耳罩式”耳机都令耳内鼓膜相对密封起来,声波传播像一个活塞令鼓膜内压力不断增大,长期下去会令听力减退。

  珠江医院最近对广州一所高校18~20岁的学生进行听力普查,发现近1/3大学生出现高频听力衰退等听力障碍。而18~20岁本来是人体听力最佳的年龄段。

  经进一步了解,原来很多学生每天使用MP3都超过3小时,为了追求音响效果更将音量调得很大,不少人晚上听着MP3睡觉,直到电池听完为止。“久而久之就使听力下降,出现噪声性耳聋。”郭梦和说,“青少年娱乐生活丰富,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以及熬夜造成过度疲劳,也会引起脑血管痉挛,引起内耳供血不足,造成耳鸣、耳聋。”

  将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内

  郭梦和建议,青少年使用MP3、随身听等设备,要尽量将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内,能听清楚即可,保持戴上耳机也能听到外面的声响的状态。在骑车、走路时最好不戴耳机听音乐,以免造成

交通事故

  郭梦和还提醒:青少年听耳机的时间不要连续超过1小时,在家尽量使用外源音响设备。7岁左右的孩子听力等相应功能才完全发育成熟,因此7岁以下的孩子不宜使用MP3。

  他说,如果偶尔出现耳鸣、耳闷等症状,可以尝试“捏鼻子、闭嘴、鼓气”的动作,来回做几次可使内外耳气压平衡,使耳朵感到通畅舒服。若感到听力受影响,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目前区级以上医院都可以进行纯音测听等检查。

  耳聋占广东各类残疾之首

  记者在活动上获悉,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广东省目前有136万聋人,其中广州市有14万多人,占各类残疾之首,比1987年的统计数字分别上升一半和三成。目前,广州市区听力语言残疾康复服务对象已经基本实现由聋儿扩展到聋人群体,到2008年可全市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谭礼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