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四成女性体重超标六成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3:2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最近3天,哈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对市区内部分初、中级中年妇女干部进行了体质状况评估,结果显示,约有60.8%的妇女正处在亚健康状态。其中约有四成女性体重超标,其中主要是脂肪含量超标严重;一半女性灵敏性及协调性较差,反应迟缓。

  四成中年女性脂肪过剩

  在哈市某机关工作的52岁的张女士,从面容上看,只有四十几岁的模样,容光满面。她来到哈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后,分别进行了体重、脂肪含量、肺活量等测试。结果显示,张女士脂肪偏重3公斤,身体状况为亚健康。

  在检测的一个小时内,7名妇女中只有1名妇女

脂肪指标适宜。对此,哈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边疆老师说,他们对200名妇女进行的综合评估显示,至少有四成中年女性脂肪含量超标严重。

  一半中年女性反应迟缓

  记者发现,多数妇女的闭眼单脚站立指标结果为一般。据介绍,闭眼单脚站立检测,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灵敏性和协调性。针对中老年人而言,灵敏性检测可以看出是否有老年痴呆或反应迟钝的征兆。据统计,该项指标的优秀率竟然为零,只有8.7%为良好,27.5%为中等,50.7%为较差,13%为极差。

  一半中年女性心肺功能较弱

  在心肺功能的评估中,优秀率仅为17.2%,良好率为32.8%,中等率为28.1%,较差率为12.5%,极差率高达9.4%。心肺功能的减弱,将导致心血管系统功能下降,从这个评估结果来看,至少有一半中年女性的心血管系统功能处在中等以下水平。

  专家:多做运动劳逸结合

  检测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测试、握力、骨密度等十几项内容。通过对200例中年女性的检测,综合评价中优秀率为11.6%,良好率为27.5%,合格率为53.6%,不合格率为7.2%。以上数据显示,有60.8%的妇女正处在亚健康状态。而导致出现各种不良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妇女们的工作压力大,平日不注重体育锻炼,很少参加甚至根本不参加户外及体育活动,生活不规律,睡眠不足等。

  边疆老师建议,广大妇女应经常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注意饮食结构,少喝酒、少吃甜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合理地调整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李明月 本报记者 孙殿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