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3%左右脂肪肝病人会转为肝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1:03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董艳春)日前,经省卫生厅批准,省第四医院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传染病院北京地坛医院在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合作医院。昨天,记者采访来哈尔滨市出诊的北京专家,专家称,酒精肝发病近年在北方呈上升趋势,其最明显的外在表现是面色暗红、毛细血管扩张。

  对于身边经常看到的面色暗红,且红血丝很明显的男性,北京地坛医院的魏丽荣教授明确指出,这是酒精性肝病患者的首个外在病征,但很多人并不自知,因而早期就诊者比病毒性肝炎患者要少得多。酒精主要通过肝脏来代谢,近年来,由于过量饮酒,北方人的酒精肝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3%左右的病人转成了“酒精性肝硬化”,而“酒精性肝硬化”也可能发展成肝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男性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已超过了胃癌,名列第二位。

  对于北方人“无酒不成席”的习惯,专家讲,为了尽量不让酒精伤身,饮酒要科学适量。最重要的是不要空腹喝酒,因为空腹时肝脏对酒精吸收得最快,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很高的浓度,也不要喝得太急,否则也会有同样的副作用。尽量选酒精含量低的低度酒,慢慢喝,边吃边喝,注意控制饮用量和速度。

  对于人们常采用的解酒土办法,专家说,醋、咖啡、茶、可乐等并不能解酒。相反,有些物质还会对人体其他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如醋可以稀释酒精,但也会刺激食道黏膜。不过,牛奶等蛋白质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酒精的吸收。

  专家介绍,酒精性肝病的发病机制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酒精在肝脏内被一种“酶”分解为乙醇、乙醛,这些物质对肝细胞有很强的毒性,造成细胞膜损伤。同时,乙醛促进胶原合成,炎症刺激胶原纤维增生,造成肝纤维化,直至硬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