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示颈椎病可导致吞咽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1:21 大河报

  最近,张老汉总感觉喉咙发痒,吞咽困难。他以为自己患了食道癌,终日忧心忡忡。到医院检查,发现患的竟是颈椎病。

  颈椎病变压迫食管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刘新江说,张老汉患的是食道压迫型颈椎病。这类颈椎病发病原因是颈椎退变(人体器官老化),椎间盘向前突出,最终导致椎体前缘骨质增生。当椎体前缘骨质增生达到一定程度,超过食道本身所能承受的缓冲和代偿能力时,即可引起食道压迫的症状。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吞咽困难,仰头位时尤为明显。

  患病早期,病人吃硬东西时感到吞咽困难,进食后胸骨后有烧灼、刺痛等感觉,随着病情发展,吃流食也会感到难以下咽。这些症状易被误诊为食道癌。

  吞咽困难分为3度:

  轻度 仰头时症状出现,低头时症状消失。

  中度 吞咽硬质食物时困难,但可吞咽流食和软食。

  重度仅可进汤水。

  病人可口服硫酸软膏素片治疗,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切除突出的骨赘。

  日常生活加强防护

  刘主任介绍了日常防护要点。

  1.常锻炼

  2.防止颈部的闪、挫伤3.注意颈部保暖

  4.选择合适的枕头和床垫枕头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枕头中间的高度为10~15cm(一拳高),枕头宽度25~30cm为宜。

  枕心应选荞麦皮、蒲绒等质软、透气性好的材料。

  床垫不宜太软5.饮食

  可常食胡桃、熟地、黑芝麻、木瓜、当归等有强壮筋骨作用的药膳。 (陈锦屏 付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