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睡眠应顺其自然 一般20分钟即可入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01:21 现代快报

  总是睡不着:

  女白领“睁着眼睛到天明”

  【个案】29岁的陈小姐眼皮浮肿、脸色灰暗,虽然已经涂抹了脂粉,但两个黑眼圈还是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最近,她非常痛苦,睡眠越来越少,她向医生诉苦:“我就是睡不着,记忆力也在下降,反应变迟钝。我受不了了,再不睡觉我感觉就要死了!我该怎么办啊?”

  她告诉医生,虽然年纪轻轻,但由于工作勤奋,去年就已经升为一家外贸公司的总经理助理了。进入了公司的核心领导层当然开心,但她更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生怕自己的一时疏忽而耽误了公司的订单,因此每天晚上回到家后,也要上网搜寻生意上的信息。有时陪客户吃饭后已经很晚了,但还是放心不下,担心漏掉当天发生的新闻或者商业信息,再晚仍然要上网。

  但最近两个月,她陷入了痛苦之中,虽然每天晚上仍然上网,但结束后却很难入睡,常常“睁着眼睛到天明”。

  【分析建议】以前老人出现失眠的比较常见,现在中青年人出现失眠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在患有慢性失眠的中青年人群中,80%的人是心理因素造成的,这和当前人们工作压力加大、生活节奏加快有很大关系。中青年人的失眠诱因多表现为社会环境的影响,如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夜生活过频、经济压力、婚姻感情因素、下岗等。

  像陈小姐这样的失眠患者,要想获得良好睡眠,首先要放松心态,不要把工作当做生活中的全部,工作之余还要调整好休息时间;不要轻易用药,可以多吃红枣、百合、核桃、

蜂蜜、葵花籽,或睡前喝一杯牛奶。

  总是睡不够:

  小伙子一天要睡12小时

  【个案】27岁的小张在南京一建筑公司里开吊车,由于平时运动比较少,身体比较肥胖。

  从去年开始,他仿佛被瞌睡虫缠上一样,一天要睡三次。晚上10点钟早早上床,两分钟后就进入梦乡了,早晨8点左右起床。但是到了白天,还要再小憩两次,有时开着吊车,眼皮就直打架。算下来,他一天要睡12小时以上。

  【分析建议】鼓楼医院内科管得宁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种病就是睡眠过多。这种病多见于15-25岁的年轻人,一般有抑郁症的患者会出现这种情况。情绪乐观的小张发病原因还不太清楚,可能跟心理压力大、信心不足有关系。

  总是不想学:

  上小学的女孩也失眠

  【个案】12岁的女孩小玲化名)马上就要小升初。从小成绩就特别优秀的小玲,一直是父母眼里的乖乖女,父母对她的期望值也特别高,每个双休日都要带她去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

  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下,小玲出现了厌学情绪,不仅睡不着觉,而且害怕到学校去,不想学习。父母带她到南京脑科医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后,小玲的失眠症状才逐渐好转,但学习成绩明显不如以前了。

  【分析建议】学龄期的少年儿童学习压力较大,各种名目的学习班、作业训练,让孩子很难有理想的充足睡眠。南京脑科医院接诊的失眠患者中,青少年儿童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多,这和升学压力越来越大有关。家长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生活、学习环境,不能让孩子的精神绷得太紧。

  人的睡眠也有质量好坏之分,关键就在于睡眠是否科学合理。一般情况下,人体对睡眠的要求是青壮年一夜睡7小时-9小时,少年幼儿增加1小时-3小时,老年人减少1小时-3小时,这是不同年龄段对睡眠量(时间)的要求。上床半小时内即能入睡,整夜不醒或醒一次、不梦少梦、睡眠深沉,这是对睡眠质量的要求。人类最佳睡眠时间应是晚上10点-清晨6点,老年人稍提前为晚9点-清晨5点,儿童为晚8点-清晨6点。

  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睡眠呢?首先要改变习惯,过多饮用咖啡或茶、晚间饮酒、睡前进食或晚饭较晚、大量吸烟、睡前剧烈的体力活动、睡前过度的精神活动、上床和起床时间不规律,这些习惯都会影响睡眠的健康,养成好的习惯对于提高睡眠质量大有好处,比如每日定时休息、白天不宜过量卧床、适量的健身运动、睡前洗热水澡等。

  其次要顺其自然,睡眠是人身体的自然反应,不要人为地去控制它,既不能强迫自己熬夜,也不要强迫自己在没有睡意时入睡,应该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当你不控制情绪和思维时,一般20分钟后自然而然地就会入睡了。

  第三要学会自我调节,存在睡眠问题的人,可适当做一些自我调节工作,比如下午以后少服用刺激性食物;午休时间不要太长;避免紧张气氛,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失眠者别把时钟放在近前,可以听听“助眠”乐曲,比如舒曼的小夜曲、绿岛小夜曲等。(快报记者 刘峻 张星)

  如何做到科学合理睡眠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陈建国昨天告诉记者,如今,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群多是中青年人。

  对南京地区的相关调查发现,30%-40%的都市人有睡眠障碍,很多市民存在着失眠、常做噩梦等现象,医生还曾经接诊只有10余岁的失眠儿童。

  失眠者中以从事IT、管理和新闻等脑力劳动的白领人士最多,白领女性患有失眠的也比较多。由于个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过大、长期心理压抑等原因,经常存在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重新入睡等失眠问题的困扰。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足够的休息,经常有头疼、头晕、记忆力衰退、食欲不振等现象,有的人最终出现了高血压、精神疾病等严重健康问题。

  专家说,目前大多市民有着这样一个误区:认为睡得不好是正常现象,是自己过于劳累的缘故。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睡得不好也是病。

  失眠不仅是指睡不着觉,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等睡眠质量不高的现象都属于失眠。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竞争激烈,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睡眠障碍的困扰。

  据统计,睡眠障碍者中,有85%没有接受正规治疗,部分病人的病情越拖越重,以致出现了抑郁症、精神疾病等症状。

  三四成市民

  睡得不安稳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辗转反侧。”古代这位男子因恋爱而把睡眠弄丢失的现象,在现代医学上被称为失眠。

  在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南京地区多家大医院并对“失眠”门诊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诗经》里所描写的现象仅仅是导致失眠的原因之一,其实,还有许多原因也会引起失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