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是润燥通肠良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2:30 家庭用药

  菠菜,古称菠菜、菠,因原产波斯,所以曾被称为“波斯菜”。又因它根部红色,故有红根菜、赤根菜、鹦鹉菜、珊 瑚菜等别名。中国古人在食用菠菜过程中发现,它具有通血脉、利五脏、止渴、润燥、通肠、解酒等作用,认为久病、痔疮、 便秘者宜常食菠菜。并指出菠菜根部的功效尤良。

  据现代科学研究得知,菠菜内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维生 素K、叶酸、叶绿素、尼克酸、纤维素、钾、钠、钙、镁、铁、锰、硒等。菠菜是居胡萝卜之后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具有 良好的抗氧化、延缓衰老、减少发生视网膜退化和夜盲症的功用。菠菜的赖氨酸与色氨酸含量相对较高。赖氨酸是合成乙酰辅 酶A前体的一种物质,对促进人体尤其是儿童生长发育、保持正常食欲、预防低蛋白血症和贫血、提升免疫机能、改善中枢神 经组织功能等,都有重要作用。色氨酸对预防糙皮病和抑郁症,调节情绪、改善睡眠有密切关系。菠菜所含叶绿素,有助于辟 口臭、嫩肌肤、防龋齿等。

  菠菜含有多量草酸,菠菜之涩味主要是草酸所致。草酸与钙或铁或镁结合后,形成难以溶解的草酸盐,既妨碍人体对 钙、铁等物质的吸收利用,还可能在人体内产生结石。

  中国人民历来的

菜谱里,菠菜和豆腐同烹调是常被采用的做法,并且曾有过一些雅名,例如清代文学家、
美食
家袁枚 在《随园食单》里简述:“菠菜肥嫩,加酱水、豆腐煮之,杭人名‘金镶玉板’是也。”可是,根据现代营养学知识,未经消 除大部分草酸的菠菜,同豆腐一道烹调殊为不妥,因草酸可与豆腐中的钙结合成草酸钙。为了尽可能多地除去菠菜中的草酸, 烹饪前先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烫焯1分钟(据说约80%的草酸被溶于沸水中),捞出沥干后的菠菜再同已基本烹饪好的豆腐略 加烹调,即可放心食用。菠菜经沸水烫焯,虽然其中维生素C也会受到较多破坏,但从消除其多量草酸衡量,此措施还是具有 重要意义的。

  值得一提的是,菠菜含有较多钾与镁,有助于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减少钙排泄,对保持骨密度有一定作用,加上菠 菜还含有促进形成骨钙素的维生素K,它们都是促进骨骼健康的有利因素。

  菠菜不宜生吃,其所含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K、维生素E都是脂溶性物质,所以烹饪菠菜时需用适量食油。若同时 加些米醋或柠檬汁烹饪,将能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菠菜食疗方

  菠菜粥

  粳米100克,加适量水煮粥,熟后再将鲜菠菜120克洗净、烫熟、切细,放入粥内煮沸食用。有润燥养血作用。 适用于痔疮便血、高血压、老年人或体弱大便秘结者。

  菠菜猪血汤

  鲜菠菜500克,洗净切断,猪血250克切成块状,加清水适量煮汤,调味后佐膳服用。每日或隔日1次,连服2 ~3次。有缓解便秘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