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首次开展全国结核病耐药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7: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周婷玉) 中国卫生部官员20日宣布,中国将于2007年、2008年两年间开展首次全国结核病耐药性调查。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说,这次调查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个调查点。“目前,各调查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就绪,调查计划于今年4月1日在全国同步启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结核病参比实验室主任赵雁林说,与以往局域性的结核病抽样调查不同,这次调查具有全国性。这在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因此是一次结核病耐药性的“基线调查”。

  “近年来,中国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结核病防治取得一定成效。”肖东楼说,2005年DOTS覆盖率达到100%,病人治愈率达91%。

  肖东楼同时指出,中国是耐药结核病疫情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估计,全球每年新出现耐多药结核病病人约30万到60万,世界卫生组织估算,中国耐多药结核病病人数占全球的25%到33%。

  2000年,中国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耐单药总耐药率为27.8%,耐多药率为10.7%。

  这次全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的目的就是了解中国结核病耐药性的流行现状,分析耐药性产生的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结核病控制策略提供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