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广州失眠率居六城市之首 近七成睡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13 南方日报
调查称广州失眠率居六城市之首近七成睡不好
升国旗仪式就要开始了,小护旗手突然双手叉腰,仰天长“啸”———“哦哟!好大个哈欠……”

  本报讯 (记者/陈枫 实习生/卫学军 通讯员/张玲玲 黄桃园)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你睡得好吗?一份调查报告揭示了广州市民的睡眠问题:68%的成年人有失眠症状,26%为每周数次以上的频发失眠者。

  广州失眠率居六城之首

  根据2006年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受调查的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杭州6个城市中,广州失眠患病率最高,为68%。其中,44%表现为睡眠维持困难,33%为入睡困难。

  “广州城市生活节奏较快,生活压力大。”省人民

医院失眠门诊副主任医师范长河分析说,“而且广州夜生活较为丰富,很多市民有晚睡的习惯,往往错过了最容易入睡的时间。天气潮热,又不利于顺利入睡。”

  据统计,一半左右的失眠者有脑力疲惫、记忆障碍、注意力不集中、日间疲倦、心境恶劣等身心不适症状。

  专家还介绍,失眠与血型、性别、职业没有必然联系,最主要的原因是个人性格。失眠者在生活中容易发怒、急躁、多虑,追求完美,做事犹豫不决。

  一两晚没睡好不必多虑

  现在不少都市人有“失眠恐惧症”:一两个晚上睡不着,就紧张兮兮。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说,其实有些人会间歇性地一两晚没睡好,这很正常。但如果早早认定自己失眠,心理过度紧张,便可能陷入真正的失眠。

  据介绍,判断失眠的客观标准是:睡眠潜伏期延长(长于三十分钟);实际睡眠时间减少(每夜不足六小时半);觉醒时间增多(每夜超过三十分钟);起床半小时后大脑是否清醒。一般持续几天出现这些情况,才要就诊吃药。偶尔一两天没睡好,市民没必要“多虑”。

  缓解失眠小贴士

  “数羊”不利入睡

  1.消除紧张心理,有意识地控制睡前心理状态,以轻松愉快的情绪作睡前准备。

  2.布置有利于睡眠的环境,以浅黄、淡蓝等柔和色调为主。

  3.睡前用温水泡双足,水温40度左右,约15分钟。

  4.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例如滴水声、催眠音乐。但有意识地“数羊”则会营造紧张气氛,不利于顺利入睡。

  5.合适的睡姿。睡眠姿势当然以舒适为宜,且可因人而异,但一般以侧卧为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