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爆料称肯德基煎炸用油13天不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7:33 新民网
员工爆料称肯德基煎炸用油13天不换(图)
肯德基的店面 新民网薛骁翔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3月15日新民网接到消费者的来电称对“滤油门”案表示质疑,此次“滤油门”案仍有六大悬疑待解,新民网当天曾联系了卫生部、百胜中国事务部及麦当劳上海公司。至今,卫生部、百胜中国事务部以及麦当劳上海公司均未对以上问题给予明确答复。

  日前,一名网友自称了解滤油门案的内幕,回答了肯德基“滤油门”的六大悬疑。他称自己曾在肯德基厨房间工作了一年,同时也认为自己在肯德基的工作表现很优秀。

  煎炸用油最长用过13天?

  该名肯德基“优秀员工”称,据他所知煎炸用油最长曾用过13天,而且还未达到换油标准,并称一般煎炸油最少用5天最多10天。“优秀员工”介绍,煎炸用油时间有记录,并从第三天起每天都用试纸检查,然后登记在炸锅上方排烟灶明显位置。

  该员工还介绍了使用滤油粉的具体工作流程。每天早上工作人员将油车(专用滤油设备)中装好滤油纸,安装好后倒入指定分量的滤油粉。随后,工作人员打开炸锅卸油阀,使油进入油车(专用滤油设备),在油车(专用滤油设备)中循环15分钟后将油回到锅内。中午高峰过后,工作人员重复操作一次(一般不更换滤油纸和滤油粉),等中午的滤油结束后,工作人员将粘有滤油粉的滤油纸拆下扔掉,并彻底清洗油车(专用滤油设备)。据该员工介绍,一份滤油粉约为180g(12.8盎司),烹调薯条锅每个槽滤油时用一份 原味鸡和鸡腿肉用的炸锅每次两份。该员工还表示,加入滤油粉的煎炸用油会反复使用,但使用试纸检测油的质量时并不能显示出各项指标。

  试纸检测精度肯德基说了算?

  同时,该员工还介绍肯德基使用的是3M测油试纸,并称检验精度按照肯德基的说法是“该试纸在5年前启用之前,我公司和3M公司对该试纸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进行了多次对比测试,验证了该专用测油试纸的有效性”。

  至于是否能保证用油加入滤油粉反复煎炸后不会产生致癌物质?能否保证食用油绝对健康和安全? 该员工表示曾看到滤油粉产品说明,是不保证按照标准使用本产品绝对安全,但也没提到致癌与否。

  新民网曾质疑,如果试纸不能检测上述两物质,肯德基、麦当劳是否有其他检测手段?该员工称肯德基没有其他检测手段。该员工还透露,废油是由专门的公司负责,具体处理方法大概只有肯德基内部高层了解。

  最后,该“优秀员工”还表示,即便这样能符合相关规定,谁能保证一定按标准废油?同时,该员工还透露他所在的肯德基店面经常不换油,而且试纸检测仍然合格。此外,除了滤油,新旧油混用也能让油用更多时间。

  今天上午,新民网收到该名“优秀员工”的邮件称,他是一个从小就喜欢吃肯德基的人,并表示乐于协助新民网了解肯德基“滤油门”事件。新民网将继续关注“滤油门”事件进展。(新民网 章文君)

  

  肯德基、麦当劳“滤油门”案大事记:

  3月7日 肯德基深陷“滤油门”疑似波及全国

          3月7日,陕西省卫生厅以加急文件将该情况报送国家卫生部,并将对抽检的煎炸油和“滤油粉”送卫生部进行检验。

  3月8日 传麦当劳也涉入“滤油门”

  3月8日晚上9点左右,新民网接可靠情报显示麦当劳也可能涉“滤油门” 案。

  3月9日 肯德基拒绝提供"滤油粉"相关材料

  截止目前,肯德基公司未向新民网提供“滤油粉”的成分说明以及进口报关单等资料。

  3月12日 全国人大分组审议关注肯德基滤油门事件

  12日上午,李葵南代表在参加上海代表团第三组审议时发言,以肯德基“滤油门”事件为例呼吁全国人大尽快就食品安全立法。

  3月12日 卫生部发布《肯德基所用“滤油粉”检测和安全情况通报》

  3月13日 多家网站网友发起签名抵制洋快餐运动

  3月13日,网友发贴号召全民签名抵制洋快餐等垃圾食品。帖子发出后被论坛置顶为头条,短短两小时内已有数百人留言支持。

  3月14日 卫生部:肯德基滤油粉检测报告是否公开要请示领导

  截至目前,卫生部尚未公开肯德基“滤油粉”的检测报告。

  消费者:将关注“滤油粉”是否影响健康

  消费者表示表示如果证实“滤油粉”对人体有害,可能会少吃;但如果没有证实有害,就会继续选择。

  肯德基公司回应

  肯德基公司3月9日回应称卫生部批准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86中,已经明确允许“滤油粉”用作食品加工助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起到助滤作用。

  麦当劳公司回应

  麦当劳于3月15日首次向媒体承认也使用了滤油粉,并强调该公司并非简单地添加滤油粉,而是配合其他设备对油品进行清洁,比如他们使用了比较先进的滤油板。(新民网章文君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