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有450万肺结核病人居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1:50 CCTV《第一时间》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明天,也就是3月24号,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是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肺部,也就是俗称的肺痨。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病现在已经不是什么大问题了。但是昨天,我们的记者在走访一些防治结核病的机构时发现,结核病在我国有“死灰复燃”的迹象。

  记者首先来到了结核病人比较集中的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在这里,记者看到,咨询台的医务人员都戴上了厚实的口罩。在病房的走廊里,护士们也是全副武装,包得严严实实的。据医生介绍,这里所有的病床在这两个月内都已经全部住满。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所长 王 巍:病人数有明显的增长,根据最近几年的数字统计,我们结核病人的门诊量的话逐年增加,去年2006年我们达到了五万人次,这个数目呢,比前几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呈(每年)一万到两万的速度增加。

  王巍告诉记者,造成这种疾病死灰复燃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由于受

艾滋病
病毒
感染的患者逐年增加,这部分人群机体的免疫系统受到病毒的侵害,导致肺结核感染的机率提高。此外,由于国内流动人口的增加和结核病复发率的上升,也增加了正常人感染肺结核的机会。仅仅北京这一家
医院
去年就接待了五万结核病患者,那么在全国范围内又是什么状况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国家结核病顾问 钱秉中: 每一年在中国就有130万的新的(肺)结核病人,每一年有13万的病人因为(肺)结核病死亡,如果你再加上有些病人治疗不好,后来再复发这个病,有450万的(肺)结核病人,可以说全球来说,中国的(肺)结核病人数来说排全球第二,占全球的15-20%的(肺)结核病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