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因饮食结构特点易受结石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4:56 新闻晨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胆结石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尤其白领受到严重困扰。这些胆囊内的小石头如果活动起来,阻塞了胆囊管,使胆汁排出不畅,就会继发细菌感染,形成胆囊炎。有的胆结石还可能会引起胰腺炎,严重者治疗不及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因此如果人感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发热、大小便异常、不同程度的右上腹部胀闷不适、厌油腻、饱闷感,有时有胃灼热、嗳气、泛酸及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的,应及时做检查。如胆囊内有结石的病人,最好赶紧将这些“定时炸弹”清除掉。

  要摘除胆囊结石,现在可以借助腹腔镜与胆道镜的帮助,不开刀将结石一粒粒地清理干净,然后通过腹腔镜检查手术后胆汁有无流到腹腔内,以及腹腔内有无发生其他的病变。这样一来,病人就能一举两得,既除了石,又保了胆。

  不过这种检查仅适合胆囊功能仍然完好的胆囊结石病人,对于那些胆囊功能已被严重损坏的病人,还是需要进行胆囊切除的。但胆囊切除后如果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复发的话,最好将结石击成粉末或小米粒状,然后随胆汁、尿液排出体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