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周实现手续齐全的免费婚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01:56 南方网 (来源:信息时报)
广州本周实现手续齐全的免费婚检(图)
  昨天,在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免费婚检大厅,准备婚检的市民正在进行填表、抽血、化验、咨询。郭柯堂 摄

  时报讯 (记者 吴瑕 张燕尔)昨天,《信息时报》刊载“广州免费婚检大餐,中看不中吃”的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关注。昨天,广州市计生局副局长谢宏新向记者坦言,4月1日在全市正式开展免费婚检时在组织上比较仓促,因此造成有些区还没印好《登记卡》。最迟在本周内,全市能实现手续齐全的免费婚检。

  “我们已经给各区提供相关指引,要求各区妇幼保健院先为前来婚检的‘准新人’登记并进行婚检,稍后再回街道补填《登记卡》。”谢宏新说,像黄埔区就沿用实施了一年半的旧做法,直接到该区的妇幼保健拿登记卡,无须经过街道这一关。

  谢宏新表示,一些地区基层计生工作者的服务还没“到位”,给市民造成困扰,“下一步,市计生局计划为全市各街道以及居委会的计生工作人员提供培训,让他们在市民前来咨询免费婚检时,能提供更全面准确的指引。”

  回访

  昨天,记者兵分几路再次对全市免费婚检部门进行回访,发现情况确实略有改观,相关指引比之前更明确。

  荔湾区:醒目位置张贴婚检指引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越秀区建设街街道办事处,计生服务窗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解答问题。记者凑上前询问关于免费婚检的《登记卡》要到哪里领,对方抬头看了看说:“居委会”。“要带什么材料呢?”对方说要带双方户口本等,并称若要问更详细情况,可以去二楼计生办公室咨询。

  同样,记者在荔湾区多个街道均得到明确指引。在荔湾区免费婚检的指定医院——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记者发现医院大堂有块指引牌写着“婚检请上七楼”,而七楼电梯口左前方走廊,也放着一块婚检指引牌。在婚检分诊区的桌上,还新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若要进行免费婚检外的其他项目检查,请在抽血前告诉医生。”即使是候诊区墙壁上,同样贴着关于免费婚检流程等。

  天河区:领登记卡暂需到区计生局

  随后,记者来到天河北路367号的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在二楼体检中心的婚前保健科,当得知记者准备登记结婚并希望在近期接受免费婚检时,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两个人婚检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你们最好上午早点过来,这样人不会这么多。另外,女性尽量避免在经期做婚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婚检流程后,还找出一张详细的婚检指引,告诉记者应先到区计生局领取证明后,才能接受免费婚检。

  于是,记者致电天河区计生局咨询,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天河区的《登记卡》暂时未印制好发放至下属街道和居委,因此户籍在天河的市民目前还不能就近领取。“需要前往天河区政府内的区计生局领取《计生证明》,才可以在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的体检。”

  免费婚检流程

  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萝岗区

  市民需凭身份证、户口簿,并携带小一寸彩照(每人三张)前往户籍所在居委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并领取登记卡,方可前往各区指定妇幼保健院进行婚检。

  天河区

  市民需凭身份证前往天府路1号天河区政府2号楼4楼人口和计划生育局4007房,领取《计生证明》,再前往天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婚检。咨询电话:38622676。

  从化市

  市民需凭身份证前往所在社区或村委会领取户籍证明,然后到街道(镇政府)的计生部门领取《登记卡》,方可前往从化市中心医院进行婚检。

  黄埔区、番禺区、增城市

  市民需凭身份证、户口簿,并携带身份证复印件(每人一式一份)、小一寸彩照(每人三张)直接前往区、市指定的妇幼保健院办理登记手续后,进行婚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