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制定《食物安全法》加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23: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4月12日消息 (记者王权)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12日表示,政府现正草拟一部全面的《食物安全法》,逐步规管食用安全风险较高或广受市民关注的食物,并会优先涵盖饲养水产、蔬菜和水果等食物。

  发言人强调:“目前正在草拟中的《食物安全法》,将透过新的规管思维,加强管理整个食物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对食物进口商和经销商进行注册,再配合其它规管措施,例如强制要求业界停售有问题食物、规定个别食物在进口时须附有卫生证明书等,以便更全面地保障进口食物的安全。此外,当局亦鼓励香港蔬菜业界保留销售纪录,协助部门在有需要时追溯来源。”

  新法例还会针对随着环境和需要的改变,当局均能以最快捷途径将有需要规管的食物,包括蔬果,尽快纳入监管范畴。

  发言人指出,由于香港进口的食物种类繁多,特区政府在规管食物进口上制定了严格的安全监管措施。以蔬菜为例,为确保蔬菜的安全,整个出产、运输和分销过程都受到监管。根据香港与内地协议,内地供港蔬菜均须来自超过190个分布在不同省分的注册菜场和收购站,并须经有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审批,才可输港。运菜车须经文锦渡管制站入境,并须随货附有由内地有关检验检疫局发出的监管卡和农药报告单。中心也会在进口、批发及零售的层面抽取样本化验。

  中心与其它执法部门保持紧密合作,2006年在文锦渡管制站共检查了超过28000辆运载蔬菜的车辆,扣查了17辆有问题的车辆,共销毁逾23吨有问题的蔬菜。

  为进一步加强供港蔬菜的安全,内地检验检疫部门从4月1日起实施新检查制度,除规定不合乎要求的菜场和收购站不得将产品输往香港外,亦规定供港蔬菜的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必须标注其种植场名称、地址、注册登记号、产品名称和生产日期,并在整个装货过程进行监督、标识,及对运载交通工具进行铅封。现阶段新措施只适用于叶菜,几个月后会扩展至其它根茎类及瓜豆类蔬菜,务求加强对付在运输途中混杂非正规供港的蔬菜和更有效打击个别不法商人企图鱼目混珠的情况。

  发言人表示,在《食物安全法》生效前,有关部门会先推出自愿注册制度,鼓励业界尽早配合成为注册商,更早适应将来立法后的整体规管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