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现血液检查漏洞 方法不当致梅毒漏检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1:0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经突击“飞行检验”,省血液管理中心发现全省部分血站、浆站在进行献血者梅毒检验时使用的RPR方法漏检率很高。省血液管理中心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停止在血液检测中使用RPR方法,改用安全可靠的酶联免疫法,以确保血液安全。

  从去年开始,我省对全省17个中心血站、11个浆站的血液检测质量进行了“飞行检验”,所谓“飞行检验”就是事先不通知的突击检测。由质控专家携带质控标准血清到现场,请血站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血清检测,现场进行实时评价。检测项目包括艾滋病毒、乙肝、丙肝、梅毒四项主要的感染性指标。这种检验方式既能现场准确地反映出血站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也能发现血液检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飞行检验”中,就发现个别血站存在丙肝漏检等问题,省血液管理中心及时做出了处理。“飞行检验”同时发现,RPR方法在检测梅毒时漏检率高,难以保证血液安全。

  据悉,我省开展采供血机构质量控制“飞行检验”,是对血站的常规管理之外增加的检测项目,为的是强化采供血机构的质量管理意识。这样的“飞行检验”每年将至少进行一次。

  (冯立中 陈旭 丰贤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