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须提防听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2:29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凤立) 学习压力过大、听耳机时间太长……这些都可能导致青少年耳聋。专家特别提醒,青少年应养成良好的爱耳护耳习惯。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苗艳主治医师提醒青少年,为保护好自己的听力,青少年首先要尽量避免噪音伤害,尽量少用耳机听音乐、英语或接听手机,因为噪声已经成为如今影响人们听力的主要杀手。使用耳机听音乐、MP3时,不要把音量调得太大,使用耳机的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如果持续使用耳机,应该每隔半小时拿掉耳机让耳朵休息一下。青少年应少光顾电动游乐场、溜冰场、KTV、迪厅和酒吧等噪声环境,尽量减少暴露在噪声环境的时间。

  此外,还要注意避免外伤影响听力,纠正不良的挖耳朵的习惯。要知道耳垢不需要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即可,千万不能用火柴梗、棉花棒等挖耳。如果耳朵里经常痒,可以用75%的乙醇或3%的硼酸乙醇浸在棉花上涂擦,不但止痒还能杀菌。如果耳垢比较多,应该到

医院找专科医生用专门工具清除。此外,跳水时要注意不要让耳朵先接触水面;游泳时最好带耳塞预防。如果在游泳后耳朵进水千万不要自己乱掏,应将头偏向一边,用手向后上方拉耳廓,并单腿跳跃,可以用清洁的医用棉花轻轻擦干耳道。如果是鼻腔进水,要用手指紧压一侧鼻孔,另侧鼻孔缓缓擤出水,左右反复三四次,不要用力过猛。此外,为保护听力,遇到燃放鞭炮时要距离现场3米以外,或者用手捂住耳朵。乘飞机时要反复做吞咽动作,以调节中耳内外气压变化,减少气压损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