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自驾游当心健康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05:5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五一长假将至,一些刚买下新车的消费者都计划着驾车出游,但专家表示,如果驾驶新车上路一定要注意通风,否则可能遭受新车“异味”的侵害。

  太原市民张先生今年2月份刚买了辆新车,可没过多久,他就发现车内有一种刺鼻的气味,让他忍不住直想咳嗽。专家表示这种新车的异味往往就是车内空气有污染的信号,山西香山奇瑞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新出厂汽车的配件和材料多是一些化纤和塑料,这些配件可能导致车内空气污染。”刘经理介绍说,车内的操控台、座椅、车顶毡、脚垫等都可能散发对人身体有害的物质。而且无论车辆的品牌好坏、价格高低,所有新车都存在类似的污染问题。

  有了新车,心情当然不错,看着简单的车内空间,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于是,一些个性化、时尚化的饰品纷纷走进广大车主的车厢内。刘经理表示,很多车内装饰物也可能成为车内空气污染源。“不少内饰件和装饰件都是以次充好,这些劣质饰件都含有大量的苯、甲醛等有毒物,致使车内空气污染加重,威胁人体健康。”

  山西省环境检测中心室内空气检测部的牛主任表示,虽然车内污染已经威胁到驾乘人员的健康,但由于国家并没有制定关于汽车空气质量的标准,因此环保部门目前还没有对其进行专门监测,这些“异味”究竟能对人体能造成哪些伤害也很难确定。

  虽然没有标准,但牛主任建议消费者还是应该注意新车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在

购车后保持经常开窗,确保车内空气畅通,这样可以使有害气体尽早挥发。对于其他净化空气的方法,牛主任认为其实质上是掩盖有毒有害气体,并不能真正清除。“目前看来,还是开窗通风效果最好。”

  本报记者岳威

  记者观察2:

  新车不宜跑长途

  驾着自己心爱的小汽车驰骋于宽广的柏油路或蜿蜒于乡村小道,那种舒畅和恬然曾经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于是,当五一长假快要到来时,许多人开始设想驾驶自己的新车出行。其实,开着新车远行,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新车味”还未挥发完

  据专家证实,新车出厂后,车内有毒气体浓度很高,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所以,驾驶新车一定要注意勤开窗多透气。如果长时间驾驶新车,而且车内不注意通风,就会使新车内含有的甲醛、二甲苯、丙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不能充分散发。长时间吸入这些有害气体,能够引发驾驶员或乘车人出现头晕、恶心、困倦、咳喘、打喷嚏等不适症状。甲醛和二甲苯同属化学溶剂,甲醛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黏膜和皮肤对人体造成刺激作用。中毒后表现为胸闷、气短、头痛、软弱无力等症状。二甲苯也是一种无色、有芳香气味的溶剂,易挥发,易燃。它通过呼吸道、皮肤进入人体,可抑制神经细胞,麻醉神经系统,而且抑制细胞分解,影响DNA造血功能,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二甲苯中毒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睡眠障碍、食欲减退等症状。

  二、驾驶新车不熟练,易引起精神紧张

  新车与驾驶员有个磨合过程,刚刚开上新车,就出远门,精神上难以完全放松,开车过程中因为情绪紧张、思想高度集中、坐姿生硬,还会造成腰酸背痛和脖子发硬等疾病。由于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驾驶新车、驾驶座位不合适、踏板的距离调节不正确、背部倾斜的角度不合适等都会造成驾驶员腰背疼痛等疾病的发作。

  三、紧闭车窗开启冷风不利健康

  天气越来越热,出门远行更会让挤在车厢里的人们感到焦躁不安。人们在开车时大多会紧闭车窗开足空调,而且衣服穿得又少。皮肤排汗时,更利于有毒气体的入侵!这时新车内的有毒气体还未排完,很容易引发健康隐患。

  本报记者杨凌雁

  健康提示 防范车内空气污染七大秘诀

  1、新车购买后6个月内,尽量少用空调,时常开窗以加强车内通风换气。

  2、车内的饰品须严格选择,防止把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座套、脚垫装饰到车内。新购买的车内座套等

纺织品,应先用清水漂洗以后再使用。

  3、慎用香水。目前许多香水是化学合成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要选择天然材料制作的香水。

  4、慎用车内空气净化器和其他净化剂。一定要注意选择有效果和副作用小的净化用品。

  5、如果车主驾驶新车发现有不适反应,比如感觉,眼睛、呼吸受刺激,甚至头晕,建议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以尽快发现和清除车内污染源。

  6、体质较弱者、妇女、儿童和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要尽量避免长时间驾驶和乘坐新车。

  7、新车原始包装必须拆除。新车通常会有一些塑料包装,应尽早去除,避免原本可以解决的污染源闷在车内“发酵”,产生空气污染。

  自驾出行注意事项

  ★出门前先体检

  出行前,首先应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个全面了解,不要等出行的日子到了,突然发现身体不适,抱病前往。有条件的话,最好是在出行前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如果没有条件做健康检查,起码也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心中有数。否则,一旦病倒在外,缺医少药,人地两疏,很容易贻误病情。

  ★少服抗过敏药

  出游前,驾车者应该尽量避免服用解热镇痛药和某些抗过敏药。这些药含有使人昏睡的成分,服用后会使人困倦,而在开车中打瞌睡或者视力模糊是十分危险的。如果确实需要服用这类药物,就应该将行程推迟,不要勉强驾车出游。

  ★不疲劳驾驶

  统计表明,疲劳驾驶是引发车祸的危险因素之一,因而你在行驶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一般

自驾游中,每次驾车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每天驾车不能超过8小时,中间可以小睡一会儿或下车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并用热水洗脸。如果有条件,出游最好结伴而行,交替开车以保证旺盛的精力。

  ★保持车内空气新鲜

  车厢内人多、空间小,人体代谢产物也多,其中二氧化碳排出量最多。当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5%时,人就会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感。加之汽车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碳以及有些人在车上吸烟,均可使车厢内空气质量下降。因此,车窗要适度打开,通风换气,或者打开车厢内外空气交换开关,让车厢内保持空气新鲜,才能保证乘车人的身体健康。

  ★音乐太响易疲劳

  许多驾驶员喜欢在开车时听广播或音乐,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大脑的兴奋程度,减轻疲劳,使单调的旅程充满情趣。其实,开车时最好不要听节奏过于强劲的摇滚乐等,也不要听具有催眠效果的小夜曲,音量也不宜过大,否则美妙的音乐就会成为噪音,既损伤了听力,又分散了注意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