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报告称吸烟者胃肿瘤发病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2:15 重庆晚报

  当人们想到吸烟引起的肿瘤时,首先想到的总是肺肿瘤。殊不知,当香烟被点燃时,烟雾中含有超过4000种的化学物质,其中40种以上为已知的致癌物。吸烟时少部分烟草气体可从咽经食管到胃甚至到肠,直接和胃肠道黏膜接触。

  另一方面进入呼吸道的大部分烟草气体和呼吸道黏膜直接接触后,其中的有害成分都可被吸收入血而运送到远处。在消化道损害中,上消化道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

  食管肿瘤的发生率紧随吸烟所致肺肿瘤之后,被认为是咽下了烟中的致癌物所致。吸烟引起食管肿瘤的危险性随吸烟的数量增加而加大。有研究显示,吸烟者食管肿瘤的发病率高出正常人4—10倍。

  日本医生报告吸烟者胃肿瘤发病率明显要比不吸烟者高,男性高60%,女性高30%。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胃肿瘤死亡率越高。

  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用量增加可降低胃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美国自1930年,日本自1950年起,水果和蔬菜食用量增加,继而观察到了胃肿瘤死亡率明显下降。

  卷心菜、胡萝卜、花椰菜、洋葱、柑橘等,这些都是预防胃肿瘤的“黄金”食品。新鲜蔬菜和水果降低胃肿瘤发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其中含有的致癌物少,另一方面可能是含大量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E等。

  牛奶、豆制品、鲜鱼、鲜肉、蛋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豆类中含有多种蛋白酶抑制剂、不饱和

脂肪酸和酚类化合物,对致癌过程和亚硝胺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为了你的胃健康,为了你的长寿,为了你家人的幸福,建议你少吸烟、少饮酒,多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重医大附一院胃肠外科主任 王子卫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