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有益健康但并不适合所有体质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金陵晚报报道 且不说林光常如何毁誉参半,他的“红薯健康”理论的确深入人心。就在近日,南京市中医院接到几位患者,都因为拼命吃红薯结果腹泻起来。专家提醒,红薯虽然算是好东西,但是如果拼命吃,问题可能大于益处。

  同样吃红薯,为啥拉肚子

  “我就是想不明白,我老伴也吃红薯,他吃了一年多,血脂下来不少。为什么我跟着吃,反而拉肚子拉个不停?我们吃的是同一锅红薯啊。”张老太太即使到了医院也还是想不通。

  张老太太的先生有高血压、高血脂,医生提醒他要减少高热量饮食,多吃点粗粮。正好那段时间林光常来南京开了几场讲座,老伴去听了,回来后就说“红薯好啊,不仅营养丰富,还抗癌”,从此把主食大半换成了红薯。你别说,一年吃下来,他的血脂愣是低了不少。张老太太一看,好哇,那我也跟着吃吧,正好我有点高胆固醇,而且肠胃也不算好,吃荤的不好消化,吃红薯就不怕了。

  从此老两口几乎顿顿有红薯,除了基本的菜肴以外,红薯才是主食。可是吃了一个月下来,张老太太觉得自己情况不好:以前就不时发作的腹泻,最近越来越频繁了。有时候才吃完不久就去拉,人也一点力气都没有。

  她担心自己有什么问题,赶紧去

医院一查:慢性结肠炎。可这么反复腹泻,和她大量吃红薯有关。张老太太就特别不服气,凭什么一样吃红薯,老伴是降血脂,换自己就是拉肚子?

  给张老太太治疗的消化科主任金小晶告诉记者:“红薯是不错的东西,但是也看怎么吃。有的人吃了可以防止便秘,有的人吃了营养不良。老太太就是吃错了,才会没好处反而添麻烦。”

  即使全吃素,照样拉肚子

  金小晶告诉记者,先不说林光常的红薯最棒论,红薯本身的确是一个有益的食品。“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肠蠕动,同时又可以带来满腹感,热量却不高,对于一些习惯高

脂肪高热量饮食、有便秘习惯的人群来说,当然是好选择。但是,如果是有慢性结肠炎症的人,本来就很容易拉肚子了,吃红薯再进一步加重肠蠕动,当然拉得更厉害。”同时,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肪,如果不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很容易营养失衡;如果再遇见拉肚子,那可能直接造成营养不良。“最近天热了,不少人可能出现各种原因的腹泻,比如感染了、受凉了、功能紊乱了……都可能表现为腹泻。特别是老人,本来消化能力就弱,更容易在此时出现问题。但要注意的是,不少人都认为,在腹泻的时候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腹泻,一定要吃素的,这是错误地把清淡和素食画上等号。”金小晶强调,“一来,腹泻时人容易缺乏营养,必要的蛋白质和脂肪摄入是必需的,像张老太太那样,我们就发现她有轻度的营养不良;二来,许多素食往往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像芹菜、韭菜、豆芽、笋类、菠萝、草莓等,都可能会加重腹泻。葱头、生萝卜等容易胀气,也要少吃。”建议人们在腹泻时,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浓米汤、稀藕粉、去油肉汤、挂面、白粥、蒸蛋羹等都可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