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黄解毒片祛火减肥但长期服用易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7:2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高莹婷)听说牛黄解毒片能祛火、通便,有些爱美女士将其当成减肥药。昨日,有关专家提醒,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并不可取,可能导致慢性中毒。

  今年35岁的王女士是一家外贸公司华中地区区域经理,因工作生活节奏快,饮食结构不合理,经常“上火”,出现咽喉肿痛、便秘等症状。听说牛黄解毒片可通便减肥,一年来,她坚持每天早上服用,便秘开始好转,药量也逐渐从每天4片加为每天8片,不料昨天清晨发现尿中带血。

  武汉市中医

医院肾内科主任梁淼介绍,牛黄解毒片(丸)是常用的祛火药,牙疼、头痛、胃胀都可能用到,还有通便作用。不过该药含有雄黄,属毒性成分,须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不可长期大量服用,否则易引起慢性中毒,对神经、血管、心脏、肝肾脾造成损伤,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梁淼说,王女士的情况即属于中毒症状之一,须立即停止服药,配合一些中药调理身体。有习惯性便秘的人,不一定都是“上火”所致,应到医院检查治疗。

  此外,购买牛黄解毒片或其它含雄黄的中成药时,应仔细阅读说明,服用前应咨询医生确定剂量,服用时间也不宜超过3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