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手足口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1:1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在山东省临沂市疾病控制中心了解到,近日在这里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今天,临沂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293例,只有一例引起致命性并发症而死亡,目前部分患者已痊愈出院,住院的患者病情稳定。疾控专家称,只要防治措施得力,不会造成大面积蔓延。

  手足口病是婴幼儿常见传染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等表现为主,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4月27日,临沂市一患儿因发热、呕吐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就诊,到4月29日因病情恶化入院治疗,初步诊断为“肠道病毒相关性心肺衰竭、脑干脑炎、手足口病”,于当晚抢救无效死亡。当天临沂市疾控中心作了汇报,市卫生局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4月30日,山东省卫生厅派专家组抵达临沂,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搜索。5月8日,临沂市下发了《关于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接着举办了由150余人参加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培训班,市内主要媒体刊登了肠道传染病特别是手足口病的防治知识。截至记者发稿时,临沂市今年共报告手足口病293例,部分患者已痊愈出院,住院患者病情稳定,未再出现死亡病例。

  目前,临沂市正加强疫情搜索,密切注视疫情动态,做好预警预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及时处理可能出现的暴发疫情。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了对小学和托幼机构的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各级疾控机构加强对托幼机构、学校校舍通风及消毒指导,督促各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建立晨检制度,对可疑患病儿童督促其到医疗机构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就地隔离治疗。同时,加强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意识。(邢兆远 王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