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出现紧张性头痛可服用维生素B1或B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3:19 东南快报

  心理篇

  距离高考只剩下不到十几天的时间,家长和考生们的情绪也开始趋于白热化,考生的健康问题也成为家长普遍重视的一大问题。那么在这个期间,该如何重视考生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健康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在复习阶段,不少考生会出现以下症状:对考试产生害怕、忧虑、不安等情绪,对考试结果缺乏信心,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时还伴有头痛、失眠、食欲不振、脾气暴躁、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头脑发木等反应,甚至对考试产生严重的恐惧感。那么该怎么办呢?

   头痛

  有的考生复习时,两侧太阳穴部位常常会有间歇性疼痛。专家说,这是由于长期在复习和临考前情绪过分紧张,而致头、颈、肩部肌肉持续地紧张收缩引起的,再加上用脑过度,往往导致神经血管紧张性头痛,多伴有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状态。

  另外,考生常紧皱眉头,面部肌肉和颈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由此,引起肌肉供氧不足,产生乳酸,并在其刺激下产生头痛。

  “临时抱佛脚”的方法是服用去痛片止痛,或一天服用10mg维生素B1或B2,可以营养神经、疏缓疼痛。

   失眠

  对高考考生来说,失眠主要原因是焦虑、压力和情绪激动导致短期失眠,同时会伴随自我挫折感的产生。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讲,每天的睡眠时间应在6~8小时。

  要改善睡眠,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搞好心理调节,减轻心理压力;二是合理安排学习与锻炼时间,做到交叉安排,劳逸结合,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结合;三是进行神经肌肉放松训练,每天晚上睡前从手、面部、肩部、腰部,一直到臀部、大腿、小腿、脚趾进行系统放松;四是养成午睡的习惯。

  如果失眠了,考生一定不要轻易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会导致短时记忆的遗忘,严重阻碍当天所学知识进入长时记忆。

   焦虑

  考前复习阶段出现紧张、焦虑是正常情况,但过度的焦虑则会抑制大脑,不利于考生复习的临场发挥。因此,如何调整考前心理状态,是所有考生和家长普遍重视的问题。

  下面的建议大家可以看看:

  优化情绪、增强自信,通常的做法是通过积极的自我想象,体验过去的成功经验,以唤起自己的良好情绪;

  认真复习、合理安排,习惯于“开夜车”的同学,应从考前一周开始,将晚上睡眠和早晨起床时间慢慢提前,每天提前约半小时,以使大脑的兴奋点与考试时间同步,即在上午9~11点,下午2~5点达到最佳的情绪状态。

  劳逸结合、学会减压,在学习之余,可进行其他活动加以调节,学会一些减压方法,如运动减压、观念减压、营养减压、洗澡减压、音乐减压等,都可有效地减轻紧张感和焦虑感。

  生理篇

   感冒

  五六月份,天气变化频繁,昼夜温差也较大,疲劳的考生很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医生建议,按说明服用常用药物将有助于症状缓解,最好是那些不会在白天引起嗜睡的感冒片。同时配合服用一些中药冲剂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另外,不妨适量多吃些西瓜、梨子等清凉的水果。

  

  腹泻

  天气热了起来,食用变质食物引发的腹泻病例也渐渐增多。医生们特别指出,考生家庭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一般说来,只要不是痢疾等较为严重的感染,普通水泻只需注意补充水分,适量服用相关抗生素以及有抑菌、收敛肠道作用的黄连素即可。

   眼部不适

  用眼过度的考生有时会觉得眼睛周围酸痛,这是眼部肌肉紧张所致。而做眼保健操进行按摩能很好地缓解眼部疲劳。另外,在使用有疏缓作用的滴眼液时也需注意防止污染,避免人为导致眼部感染。

  还应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读写姿势要端正,背部要伸直,颈部保持直立,使眼的视线与书本呈直角,同时还应保持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不小于30厘米。

  此外,看电视、用电脑的时间不宜过长。虽然电视电脑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但是看的时间过长,会导致眼肌调节紧张和疲劳,影响视力,造成近视的发生。看电视、用电脑的持续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便秘

  有的学生每当临近考试时,容易患上便秘症。由于这种便秘主要与临考前学习压力大、神经紧张、过度疲劳,由此引起食欲不振、胃肠功能失调有关,所以又称神经性便秘。如果久坐少动、进食少,尤其吃蔬菜水果少,就更易导致神经性便秘。

  饮食调理对防治神经性便秘是有效的。学生临近考试时,除注意常吃些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外,还应增加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这类食物主要有糙米、全麦面、豆制品、水果、蔬菜、花生、南瓜子、核桃仁、麦芽等。同时可适当增加脂肪的摄入,如花生油、芝麻油等,以利润肠通便。如果每天清晨空腹时喝1杯温开水,对缓解便秘也有一定效果。

  几种减压方式

  运动减压:通过运动,考生可以劳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一是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打羽毛球、游泳、跳舞等。二是进行低密度运动,如散步、清扫屋子等。三是针对不同的情绪状态进行运动。当你感到疲乏时,抬起下腭作收缩下腭的活动,进行深呼吸并挺直腰杆。当你愤怒时,身体左右转动,心中缓缓数数,并慢慢进行深呼吸。当你焦虑不安时,跳动身体,并左右转动三分钟左右。

  冥想减压:早晨或傍晚选择一个较安静的地方,避免外界干扰,坐在椅子上,把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东西或一个字上,冥想20分钟。也可运用香水冥想法。给自己喷上香水,采用盘坐式,闭上双眼,集中精力,进入较深的意识状态,幻想自己在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里,微风吹来,飘来各种花香,花园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溪,小溪里开着各种各样的美丽花朵。

  营养减压:维生素C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香蕉对人的大脑产生成功意识是不可缺少的,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少食、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紧张与疲劳。

  音乐减压:当考生感到紧张时,可以选用一定的音乐来作引导,例如,《高山流水》和《阳春白雪》可以让听者完全融于清幽静谧的大自然中,心理的压力和烦恼就随之消散了。

  洗澡减压:将身体完全浸泡在38-40摄氏度的温水中,先让手松弛,轻轻浮在水面上,想象这种松弛上升到肘部,并沿着手臂、肩膀和背部上升到头部。

  

幽默减压:考生可利用空闲时间阅读一些幽默材料,看一些
相声
表演,让自己大笑不止,最终达到减轻压力的目的。

  另外要克服不当减压:具有攻击性或破坏性的发泄方法,借助药物、酒精和烟草的减压方法,暴饮暴食,疯狂购物,逃避现实等。

    本报记者 韩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