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解儿童性早熟症状及检测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0:39 东南快报

  “7个多月的女童乳房已开始发育,是不是属于性早熟?”昨晚的名医热线0591-87809110和儿童健康群33340942中挤满了许多咨询的家长。

  健康吧专家团成员、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王子敬和主治医师刘晖忙了一晚上说,有很多事情都是属于一般幼儿保健方面的,但有一种情况让人感觉不太正常,那就是小孩性早熟的问题。

  今天我们就把名医热线上说的“性早熟”内容“回放”一下,家长们更应该要注意了,昨晚没有机会与专家交流的朋友也可以看看。

  什么情况下叫性早熟?

  网友“精灵”说,她的孩子7岁8个月大了,乳房发育一年了,算是性早熟吗,几岁发育才算比较好,现在她还没有经过任何治疗,该怎么办?

  大夫说,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以前,男孩9岁以前,出现与年龄不相应的第二性征,如周期性阴道流血、乳房增大、阴毛腋毛生长等,并伴有体格发育,如身高、体重、骨骼的增长现象,就可以叫性早熟。

  一般来说,最好是10周岁以后出现第二性征。女孩子乳房发育两年左右,会来例假。在男女儿童中,性早熟的发生率大约为0.6%,其中女性多于男性。

  而像“精灵”小孩这种情况,可以到

医院做骨龄检查,必要时做血激素水平检测。

  长了肿瘤也会引起性早熟

  昨天范先生打进热线说,他女儿在7个多月时乳房就已经发育了,现已两岁半,身高较正常同龄儿童高,不知是不是性早熟,该怎么办?

  大夫说,这么小的孩子就已乳房发育了,当然是属于性早熟,但要鉴别是中枢性的还是单纯性的或者是外周性的。

  性早熟一般分为三类,中枢性、单纯性和外周性。如果是中枢性性早熟,说明

青春期已经启动了。但有的是有病理因素的,比如颅内肿瘤,还有一部分是找不出原因的,即特发性的中枢性性早熟。

  单纯性性早熟,除了乳房发育,没有其他第二性征表现,实验室检查无异常。

  外周性性早熟,多为外源性的雌激素所致,如小儿误服成人

避孕药等。

  2-3岁左右的小孩,95%以上是属于单纯性乳房发育,在治疗过程中,可以用一般药物治疗,如吃点中药及维生素B6。而范先生小孩这样的情况,应该先到医院做一个激素水平测定。

  性早熟后要测骨龄查激素

  陈女士说,她女儿8周岁,每次到夏天,乳头有些增大,夏天过后自然会减退。不知道是什么问题?

  而网友“人面桃花”的孩子就不一样了,她女儿7岁时乳房开始发育,当时检查骨龄是正常的,现在9岁零8个月,已出现阴毛,但月经还没来潮,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吗?

  大夫说,在8岁之前的乳房发育,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有可能是单纯性的,这样的孩子容易青春期发育提前,一旦乳房发育了,就要做骨龄测定。

  而对于9龄童来说,以前做的骨龄测定是正常的,现在也要复查骨龄,同时还要做激素水平测定及卵巢B超检查。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文化环境变化使青春期开始年龄提前,性早熟的发病率提高。如果不治疗,最有可能对身高产生影响,还对孩子心理造成影响。

  9岁就来例假属青春期早发育

  林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她女儿今年才9岁,就来了例假,如今身高才1米5,她担心对以后会有影响?

  大夫认为,这种情况一般考虑是真性性早熟,青春期发育已启动。测骨龄其实很重要,骨龄如果超过生活年龄2岁以上,又有出现第二性征,则中枢性性早熟可能性较大。进一步检查,可做药物激发试验及子宫卵巢B超检测。

  如果出现中枢性性早熟,主要是进行药物治疗(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目的是把性激素下降,停止骨龄快速增长,延迟骨骺闭合,改善性早熟对身高潜能的破坏。(本报记者 韩娜 陈懿萍/文 李剑准/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