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将临 逾六成烟民想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9: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玮)明日是世界无烟日,为了解深圳市民的吸烟状况,深圳市团校与市义工联联合对此问题进行了社会调查,调查报告于昨日公布,记者从中获悉,深圳吸烟者占总调查人数的28.4%,低于前年第二次全国烟草消费抽样调查结果30.59%的吸烟率,其中,初中及其以下学历吸烟者最多。

  据了解,此次调查主要是在南国影院、荔枝公园、华强北商业街、大剧院、莲花山公园、佳禾影院、东门步行街、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抽样进行,涉及各个年龄段。其中,男性688人,占总数73.7%;女性244人,占总数26.1%。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在吸烟者年龄分布上,男性仍是烟民的主要构成者,占总数95.5%,女性只占总数的4.5%。而在吸烟者与学历学的数据关联分析中则发现,在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这个群体中,吸烟者比例最大,达43.6%;高中学历群体中的吸烟者比例达29.3%;大专学历群体中吸烟者占23.9%;本科学历吸烟者比例占25.4%;研究生学历吸烟者比例占32.4%。

  但在戒烟的调查中,数据显示,“想戒烟”的吸烟者占吸烟者总数的62.1%;另外近四成的吸烟者则表示“不想戒烟”。

  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礼貌行为吗?面对这一提问,82.1%的人认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礼貌行为,17.9%则对此不认同。而在“吸烟是否会影响环境”的调查中,总体人数中的93.3%认为吸烟影响环境,另6.7%的人则认为吸烟对环境无影响。仅调查吸烟者,则83.2%的人认为吸烟影响环境,即吸烟者中认为吸烟影响环境者的比例要低于全部人群中认为吸烟影响环境者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