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药片保利片的诞生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2:3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超级药片保利片的诞生理念
保利片发明人沃尔德教授

  “心血管疾病是目前世界上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如果每个人从55岁开始就坚持每天服用1片保利片,那么,88%的心脏病和80%的脑中风就能够避免发生”  

  超级药片的诞生

  听起来这是一个不坏的主意:英国人尼古拉斯·沃尔德(Nicholas Wald)设计了一种药片,根据他的推算,如果这种药得到推广,总人口中将有三分之一的人受益,他们的寿命平均可以延长10年以上。沃尔德绝对不是江湖卖药的,他是伦敦玛丽皇后大学沃尔弗逊预防医学研究院的教授,他把自己发明的药取名“保利片”(Polypill),并且为它申请注册了商标。

  你千万别把保利片想象成神秘的“现代仙丹”,也别以为它的价格会让普通人可望而不可及。其实,保利片的配方是由几种专利已经过期的“老药”组成的;而且,“大众化”正是发明者设计这种药的初衷。尼古拉斯·沃尔德教授并不在乎各种质疑,他至今还在为自己的发明而感到得意,他说,“在笑柄和妙计之间往往只隔着一层窗户纸。”沃尔德的“妙计”的确非常浅显,就是把现有的几种能够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心肌梗死、心绞痛、脑出血、脑梗塞等)的药物组合成一种药片——就成了他设计的保利片。

  在查阅了大量的研究资料之后,沃尔德最终确定了组成保利片的“6合1”配方:1种降低胆固醇的药——司他汀、3种不同类型的抗高血压药、1种防止血栓形成的药——阿司匹林,和1种减少同型半胱胺酸(是存在于人体内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风险因子)的药——叶酸。

  2003年6月,沃尔德和他的合作者马尔科姆·劳(Malcolm Law)在《英国医学杂志》上公布了他们设计的新药方案,他们在文章中指出,心血管疾病是目前世界上人群死亡的首要原因,如果每个人从55岁开始就坚持每天服用1片保利片,那么,88%的心脏病和80%的脑中风就能够避免发生。他们甚至认为,只要是符合年龄条件的人,都应该服用这种药,无需去医院检查和得到医生的指导。按照设想,如果保利片被证明是安全、有效的,它最终应该像维他命片一样,作为非处方药摆在柜台里出售。

  据说,沃尔德的灵感来自于他岳父晚年的遭遇。当看到岳父因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而大把吃药的时候,沃尔德想,如果他在很多年以前就能坚持服用各种预防药物,那么,后来的病症就有可能避免,或者至少也能减轻。在英国人当中,有一半的人最终会得上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与其非要先弄清哪些人会得这种病,还不如让每个人一进入老年期就进行药物预防。

  《英国医学杂志》的主编理查德·史密斯(Richard Smith)是保利片的坚定支持者,他在当期杂志的社论中评价说,“沃尔德等人研究设计的这种疾病预防方案,可能是本刊50多年来发表的最重要的文章。”

  “妙计”还是“馊主意”

  可是让史密斯始料未及的是,读者并不都像他一样对保利片情有独钟,相反,大量专业人士的来信涌向杂志的编辑部,“炮轰”沃尔德对保利片的设想。许多人首先质疑,沃尔德等人的研究并不是以直接对人群进行试验为基础的,他们只不过利用别人的研究资料,对组成药物的各种单一成分进行统计分析就得出了结论,这样的研究起码在方法上就是靠不住的。

  也有很多医生担心药物的副作用,比如阿司匹林长期使用可能造成消化道出血、司他汀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和肝脏损害等严重的后果,而这些药物在被制成合剂以后有可能造成多重危险,因此,医学界无法认同“不需要经过医生指导”的冒险做法;同时,“每个人都要服用”也被看作是一种过于激进的给药方案,它可能让那些并无患病风险的人无端承受药物副作用的风险,所以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

  还有人提出,心脑血管疾病从根本上看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可是一旦有了保利片,谁还会愿意在改变生活方式上付出努力呢?只怕到时候有人会说,“吃了保利片,我又可以每天照样抽20支香烟了!”

  针对各种非议,尼古拉斯·沃尔德日前对

南方周末表示,“我个人的观点仍然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在55岁以上的人群中推广使用保利片,事先无须对使用者进行筛选检查。我同时相信,开发效果更好并且副作用更小的药物当然是可能的,而且,这也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美国心脏病学会会长罗伯特·博诺(Robert O. Bonow)承认,这种复合药片会对某些人增加不必要的风险;反之,对于那些“高危人群”又显得药力不够。但他同时表示:“保利片并不完全是一个坏主意。心血管病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致命疾病,我们目前还不能给所有的患者以充分的治疗,所以,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策略尤显重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