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三名主持谈旅游中难忘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40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说到假日,我们说了半天了,都是开心的事情,问下,首先你们是不是旅游爱好者,是不是著名的旅友,其次你们的旅游爱好偏向哪一方面?

  劳春燕:我一直想做背包族的,但是现在还没有机会,我平时节假日喜欢在草地上扎个账篷,在那里晒太阳,但是我这个账篷还没有在荒郊野外做过。

  主持人马骧:在自己家里。

  劳春燕:总是在城市的公园里,所以我是一个冒牌的旅友,我希望有一天变成真的旅友。

  侯丰:我们做媒体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到处旅行,我之前是在辽宁电视台,东三省我甚至每个城市都走到了,到西部频道以后,西藏拉萨我开车走两次了,川藏线,青藏线,中国现在除了台湾我基本哪儿都走到了,这就是工作并快乐者,你的工作再劳累,节奏再频繁,毕竟我们每个人会穿越八个城市,或者是八个省,这是很愉快的旅行,这样身心都会非常感觉饱满。

  撒贝宁:在工作中旅行,我原来上大学的时候,做了一些现在想起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骑自行车从北大骑到

长城,整整一上午,早上五六点开始,塞上几个馒头,带上一瓶臭豆腐,往八达岭长城。那时候没有京昌高速公路,一直骑到长城,到了已经是一点多了,骑五六个小时。还去过金山岭那边,原来北大在那边有一个生物实验基地,我们经常晚上住在那儿,实际是一个破的四合院,已经废弃不用了,晚上搭个账篷,然后白天爬山。工作以后就没有时间了,还有这个心情,所以我也特别感激这次《中国法治报道》节目组,能够策划出这样一个方案的。让我们休息不了,拉出来跑!又能旅游又能工作。

  主持人马骧:两位先生都会到处跑,也有一位城市扎营者。

  劳春燕:也跑了不少地方,我就觉得工作以后,人家说要既有钱又有时间是很困难的。学生时代有闲没有钱,但是工作的时候,有钱没有闲。你工作后出去都是住在宾馆里和学生时代住的小旅店不一样的,到一个地方一定要感受当地原汁原味的生活,我记得去年下半年去了一次桂林,我觉得也是特别有意思,我也在网上找,坐船看阳朔的地方,结果认识一位船主,那天我带着家里人坐船去了,一看什么船啊,一船人,船头堆的全是货,那都是赶集的人,而且船吃水很深。

  主持人马骧:超载了吗?

  劳春燕:当时没有做《中国法治报道》,还没有想那么多。我妈妈说这个船不能坐吧,多危险啊,后来我看阳朔的水似乎不是特别深,好歹也会游泳,看着不会那么怕,我说上吧,体验一下阳朔人的生活。后来在船上跟当地人交谈,我觉得特别好,听他们讲当地人的一些事情,还有一位当地人想把他们家的狗卖给我,而且他50块钱就给我了,但是我不能要,因为我没有办法把它带回上海,这个感受就跟你坐豪华游艇游漓江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撒贝宁:我仍然感觉那艘船是没有运营资格的,我记得我曾经做过这样一期节目。

  劳春燕:后来特别有意思的是,那个船主说委屈你们了,这个船坐了三四十人,真是太委屈你们了,这样吧,让你们免费跟我再坐一次,你们再跟我回去,做游客再游一次。后来这个船变身很快,回来的路上打扫很干净,就是变成专门载游客了。

  撒贝宁:今年我们去广西吗,体验一下,把那个船主名字告诉我。

  主持人马骧:看有没有一条狗啊。刚才劳春燕讲的特别有意思,她自己亲身体验了这样的生活,我突然想到你们两队人住在哪儿,在什么地方吃?

  撒贝宁:临时性的,随便找地方吃、住。

  主持人马骧:和游客一样吗。

  撒贝宁:一样。

  主持人马骧:相信你们会和大家普通游客走一样的线路和方法?

  侯丰:什么样的宾馆对我们意义不大,我们就住三四个小时。

  撒贝宁:我们路上移动的过程中,吃饭不一定要找一个城市大饭店吃饭,可能会在一个路边小店,实际上很多时候你没有办法选择,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大家怕我们出去会是五星级的体验。

  侯丰:只要不拉肚子就可以了。

  主持人马骧:刚才劳春燕说了自己的体验,你们俩也走了很多的地方,在你们印象中这样的经历,或者你们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什么可以说一下吗?

  撒贝宁:不一定和法律有关系啊,我的印象是在丽江,当时我大学二年级,北大拍一个学生电视剧,参加全国的学生电视剧展播,北大自己拍,同学自己演,自己写剧本,我演里面的男一号,拍外景去丽江,讲一个援藏学生的故事,当然去不了西藏,就去丽江,那儿有点像西藏的感觉,到哪儿以后赶上地震,我和学校的老师住一个屋。

  侯丰:不是和那个剧的女主角吧!

  撒贝宁:我才知道什么叫做临危不乱,睡到半夜的时候就在晃,我老觉得老师在踹我床,睡到半夜的时候,老师突然起来说,小撒起来,地震。

  我问了老师一个问题,我到现在都记得,我们跑出去要穿衣服吗,我还问,要不要穿衣服吗,老师说别着急,我感觉地震不是很大,我们坐会儿。后来晃了一会儿停下了,停了以后,我站在窗户那儿看,外面一个人都没有。

  侯丰:只要你系一个领带就行了,站在门口,可能看的人更多。

  撒贝宁:旅途中有一些小的细节,可能真是可以记一辈子的事。

  侯丰:我这儿是一个最简单的事情,可能太多了,反而不好说,是海滨一个城市,就不说是哪了,去哪儿以后,一个店主他会拉你去一个海鲜店,你现找海鲜,他会当着很多孩子的面,很小孩子的面,把那些海鲜剥夺生命,而我觉得这个,可能他们司空见惯了,习以为常了,但是对很多人的触动是一生的,很多孩子看一眼可能会记一辈子。

  撒贝宁:也好,以后吃海鲜的人越来越少,对它们也是保护的。

  侯丰:希望如此,这个行为我是当场制止的,我说这个不行,不能在临街。

  主持人马骧:我想知道你后来吃了吗?

  侯丰:你问这个事情相当尖锐,后来这段失忆了,这段没记住。

  侯丰:活剥很多东西在北京很多地方都有,无法忍受。

  撒贝宁:这可能也是我们这次体验的一个细节。

  撒贝宁:三令五申禁吃野生动物。

  活动将关注食物和精神文化

  主持人马骧:我知道的,不代表绝大多数,比如我从北方去南方了,我旅行计划中吃什么也是计划之一,南方吃便宜一些,更容易找着。

  劳春燕:有些不能吃的,法律禁止的东西可能也去吃,是吧。

  撒贝宁:吃东西是人的自由,但是有底线,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一方面是身体底线,别把自己的身体吃坏了;另一方面是法律底线,有些东西哪怕吃起来味道很好,营养价值极高,但是法律不让吃的,千万别动。

  侯丰:我们这次活动有一个环节是关于吃的。暂时保密。

  撒贝宁:我们会关注七天,可以说在哪个省。

  侯丰:江苏省。

  撒贝宁:我这条线不关注吃。

  侯丰:在江苏将要体验吃的东西好象剧毒。

  主持人马骧:掐表吗?

  劳春燕:这机器至少开一分钟。

  侯丰:最后一个镜头不是我倒下,而是我说了一句话,这是真的。

  主持人马骧:一个网友说了很有意思的一句话,他觉得你们这七天出去转,最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吃,一个是拉、撒,这个朋友的观点挺对的。

  撒贝宁:旅游当中的事就是平时的事。

  侯丰:我们生活就是吃、喝、拉、撒、睡。

  主持人马骧:衣食住行,衣可能好多了。

  撒贝宁:这个衣在我们节目中包括广义的概念,包括你购买的商品,日用品,在一个城市的消费状况,食住行可能直接和旅行有关系,衣我们可以看成是消费购物,是市场秩序。

  主持人马骧:这些基本生存的需要的条件之外,他的文化或者是精神愉悦放在什么位置?

  劳春燕:精神愉悦得有物质基础,得把基本层面解决好了,那样这个旅行才会开心。

  侯丰:我们去一个城市最热闹的地方,恰恰就是娱乐文化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发生的事情。

  撒贝宁:精神这个东西我们想做成一个潜移默化的东西,我们不会在节目里告诉你我们现在是在这个城市的特别著名的历史景点,这里发生什么故事,发生过什么事情,不会,我们会在我们调查中潜移默化让你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魅力,文化底蕴,以及精神层面,旅游层面的感受,跟旅游节目不一样。

  侯丰:我们是规则旅游,功德旅游能算上吗?

  撒贝宁:我真想做一个旅游节目,我特别羡慕旅游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马骧:我代表网友,首先希望两位出行者一定注意身体健康,多带点治拉肚子的药什么的,出行交通上要注意安全。

  侯丰:备点解毒药。

  主持人马骧:劳春燕也很劳碌,春天的燕子。

  侯丰:他是劳动节的劳。

  主持人马骧: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走一圈以后,走完了以后再来新浪作客,不能空手,要带一点纪念品,我们也会关注“移动7昼夜”这个行动,我们感谢网友的在线参与,再次感谢三位主持人作客新浪,我们五一之后见面。

  撒贝宁:谢谢!

  侯丰:谢谢!

  劳春燕:谢谢,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