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希望集团高管窃走商业机密造成逾千万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0:36 四川新闻网

  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公司核心科研技术机密,原大陆希望森兰公司副总经理胡某,以跳槽为名与人在外另起炉灶,致使大陆希望集团白白损失1000余万元。5月1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这起涉及四川高科技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第一大案已经正式告破。据悉,犯罪嫌疑人胡某等已经被移送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起诉。

  大陆希望集团下属森兰变频器公司系专业从事变频调速器设计、研制、生产、销售
的高科技企业。1998年成立以来公司先后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开发了“森兰”变频调速器系列产品。这一系列产品先后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国家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四川省“一号工程”项目。其产品被誉为中国国产变频器第一品牌。尽管其拥有几十项专利,但其核心软硬件技术却作为商业机密并未申请专利。

  2005年5月初,原森兰变频器公司副总经理胡某,利用职务之便,悄悄将整个产品的核心技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上海他的同谋人罗某等人处,在上海研发生产同样技术的产品,并利用森兰公司的销售网点,以低于森兰产品价格30%的低价进行销售,争夺公司的市场份额。据统计,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侵权产品给希望森兰公司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仅技术开发费损失就达1000多万元。

  2005年6月,胡某突然向公司提出辞职申请,公司在例行工作交接检查时,发现胡某掌握公司产品核心技术,并没有将改进后的技术方案传给公司,而在其电脑中出现了被删除的公司研发的变频器等核心技术的文件。公司便开始搜集有关科研材料,保全证据,向公安机关正式举报。  

  四川警方从去年9月份开始侦查后,于近日一举破获此案,发现制造这起全省首例高科技、

知识产权侵权案例的不是外人,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胡某、罗某等竟是原希望森兰公司的高层人员。目前,公安机关已对侵权产品进行了查封,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省公宣 本网记者 刘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