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中国黑恶势力暴力特征明显 集多种犯罪于一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9:43 中国新闻网
中国黑恶势力暴力特征明显集多种犯罪于一身

资料图:2005年8月10日上午,河南省开封市举行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公捕大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5月25日电 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央主要新闻单位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国黑恶势力犯罪的暴力特征比较明显,他们主观恶性大、反社会心理强,往往集多种犯罪于一身,欺行霸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称霸一方,破坏社会治安稳定。

  该负责人说,黑恶势力犯罪是对社会治安危害很严重的犯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
个地方的社会治安形势。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恃强逞凶,称霸一方,其组织性之强、犯罪手段之凶残、社会危害之大,都是一般刑事犯罪无法相比的。

  实践证明,凡是黑恶势力猖獗的地方,必定是刑事犯罪高发,群众安全感差的地方;凡是黑恶势力受到沉重打击的地方,社会秩序就会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就会增强。当前,中国黑恶势力犯罪的暴力特征比较明显,他们主观恶性大、反社会心理强,往往集多种犯罪于一身,欺行霸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称霸一方,破坏社会治安稳定。

  该负责人举例说,河南省打掉的宋留根黑社会性质组织为达到垄断市场等目的,先后杀死、打伤多人。黑恶势力多数靠非法敛财起家,具备一定经济实力后,又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如吉林省打掉的桑粤春黑社会性质组织采用非法手段骗取银行贷款2亿元人民币,其中1.7亿元被挥霍。黑恶势力还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为其犯罪行为提供保护,有的甚至插手、操纵农村基层选举,损害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如辽宁省打掉的刘涌黑社会性质组织就牵扯出一批“保护伞”。

  黑恶势力犯罪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蚀基层政权和政法队伍的突出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