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涉嫌颠覆列车的A级通缉犯吴国昌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04 江南都市报
涉嫌颠覆列车的A级通缉犯吴国昌被批捕

5月2日,公安人员将吴国昌(右二)押解回南昌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涉嫌颠覆列车的A级通缉犯吴国昌被批捕

A级通缉犯吴国昌被批捕


  吴否认一些事实以图减轻处罚 “自杀说”现三大疑点

  昨日上午,震惊全国的“3·24”破坏铁路设施案移交至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当即对犯罪嫌疑人吴国昌进行了提审,并按“快捕快诉”原则,于当日下午以涉嫌破坏交通设施罪依法对吴国昌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提审:吴国昌没有表现出悔意

  昨日上午,南铁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方干兴科长等人在看守所对吴国昌进行了提审。吴国昌交代了犯罪行为,他说在将铁轨割完长达164厘米的U形缺口后,他躲在不远处观看情况,当时他看到一列货物列车通过被破坏的铁轨时,车轮

火星四溅,但列车没有出现意外。

  方干兴科长当即指出,当时通过的是一列旅客列车,而并非货物列车。吴国昌这样否认是出于避重就轻、减轻自己罪责的考虑。他以为如果是货物列车通过则人员损失不会大,而旅客列车则伤亡会惨重。吴国昌否认这一事实的行为没有任何作用,丝毫不能减轻他的罪责。吴国昌的言行说明他已意识到罪行严重,所受的刑罚不会轻。这种心态与其他犯罪分子一致。

  记者听了提审现场录音,吴国昌在提审中没有表露出什么悔意,他说他打一起官司花了5年多时间,结果官司输了造成了他生活困难,为此,他要报复社会,干一件很奇特、影响重大的事情,震惊世人。“没什么后悔的,我做这些事是被逼的,我就是要显示自己的能力,敢拼争。”吴国昌还反复称自己的行为没有伤及人命。

  狡诈:聪明都用在报复别人上面

  据方干兴介绍,从吴国昌把铁轨割出U形缺口来看,这种切割技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说明他不仅有不错的手艺,心机还颇深。因为只割出U形缺口而不完全割断,火车司机看不出来,从而能达到他妄图颠覆列车的目的。

  “从吴国昌以前实施的犯罪行为来看,他聪明狡猾,但这种聪明都用在实施犯罪上了。”据吴国昌交代,他从前在家乡和同村人争吵后,就把对方窗户砸破,将玻璃碎片撒到对方的农田中,让对方干活时割伤脚。吴国昌曾剥光妻子衣服,将她绑在床头用电风扇吹了一个晚上,然后送到精神病医院称其得了精神病。这说明吴国昌心理严重扭曲变态,心思都放在报复、折磨别人上面了。

  前科:曾用灭火器纵火5起

  提审中,吴国昌还交代了在浙江建德制造的“2003·10·06”系列纵火案。吴国昌用于纵火的作案工具是灭火器,他先把灭火器中的干粉、泡沫倒空,然后将汽油灌入灭火器中,这样就制成了一个可以喷火达10米远的“喷火器”。他先后在某信用社、丈母娘家、妻子的表姐家等5处地方实施了纵火行为。吴国昌称,他的目的只是想吓唬一下对方,每次纵火时都把人赶走才实施,因而没有伤到人。

  质疑:吴国昌“自杀说”有三大疑点

  吴国昌多次称,他在破坏铁轨前就买了农药,准备看到列车倾覆后服农药自杀,在逃亡生涯中也多次想自杀。对此,方干兴提出了3个疑点表示质疑:

  一是吴切割铁轨时带着手套,说明他不想留下作案痕迹;二是吴作案前就设计好了逃跑线路,经吉水县辗转七八百公里逃至福建建阳,一路上都是骑燃油助力车,可谓极其辛苦,说明其求生欲望强烈;三是吴到了福建建阳后躲在一家废品收购站附近,深居简出,还更名改姓,说明他想躲避风头,隐姓埋名生存下去。由此可见,吴国昌想自杀的说法不确切。文/郭丹鹏 黄婷婷 记者夏震 实习生 徐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