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二环路洒油案今天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蕾)去年,由于人为操作疏忽,一辆油罐车油管爆裂,将大量柴油遗洒在二环主路上,致使多起翻车、追尾事故发生,造成十余车辆不同程度损坏,使早高峰时段交通陷入瘫痪长达3小时之久,事发后司机却驾车逃逸。今天上午,这起轰动一时的“二环路洒油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肇事司机高淑宝以及当时帮他隐瞒的车队副队长刘志国和罗克民等8人,分别因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包庇罪和窝藏罪在西城法院接受开庭审理。

  检方指控:遗洒造成损失409万元

  今年25岁的高淑宝,是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司机。2005年4月22日凌晨5时许,他驾驶该公司所属的一辆油罐车,从雍和宫工地返回公司车队途中,因忘记关闭油罐车取力器及输油球阀,致使罐体内增压,导致油管爆裂,罐体内装载的柴油遗洒在二环主路德胜门至阜成门路段长达3.9公里的路面上。

  因大量柴油遗洒在二环主路,导致路面湿滑,使得在路面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多起翻车、追尾等交通事故,造成十余辆车不同程度的损坏及车内人员受伤。

  高淑宝在行驶至阜成门时被他人告知油罐车漏油,在关闭取力器和输油球阀后驾车逃逸。事故发生后,交管、消防、环卫等部门联合行动,实施了封路、清污、交通分流等措施。因案发时正处于早高峰时段,致使西北二环附路及周边多条主干道和连接线严重拥堵,交通陷入瘫痪达3个小时。此次事故导致该路段路面严重受损,经济损失人民币409万余元。

  在明知柴油遗洒事故的情况下,车队副队长刘志国为高淑宝提供了300元的生活费,罗克民则为他提供了自己位于门头沟的住处让他躲避。而刘占军、朴建平、刘会清、富文兵、李祥龙,在公安、交管部门前来调查此事时,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提供虚假证明、编造虚假证言,进行包庇,后被查获。

  肇事司机当庭认罪:大约一吨油洒路上

  对于检方指控的事实,高淑宝表示没有意见,并当庭认罪。高淑宝向法官交代说,当他早上5点多从工地离开时,油罐里大概还有3.5吨油。一上二环路,他听到后面有“嗡嗡”的异常声,但他以为是车用得时间太长了,所以没有理睬。当有人喊他,他停下车检查时才发现洒油了,之后他将取力器关闭后就开车走了,于6点多返回了车队。

  高淑宝说,他没有向有关部门报警,是因为他当时没有意识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他回去后检查发现,油罐内还剩下两吨半的柴油。领导让他躲一躲,他躲了一个星期,之后回到车队即被辞退。在法官的进一步追问下,高淑宝说自己没有“危险品运输准运证”。

  车队召开职工大会要求“隐瞒事实”

  车队副队长刘志国在庭上表示,他是22日晚上知道的遗洒事故,23日中午,领导班子特别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让大家别往外说。之后他们将高淑宝送到门头沟,并嘱咐他别打电话,别看电视。而今天被公诉的其他负责人也表示,当时会议的决意是:“先别报,有人调查就隐瞒事实。”原因是“害怕高额罚款”。而职工李祥龙在法庭上透露,事发时高淑宝的车上一共有三个人,包括他在内,事发后,他们三个一块被送到了门头沟。

  至记者发稿时止,庭审仍在继续。文并摄

  被起诉的涉案人员

  高淑宝车队职工油罐车司机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刘志国车队副队长后勤负责人涉嫌窝藏罪

  罗克民车队副队长主管工地的负责人涉嫌窝藏罪

  刘占军车队承包人主要负责承包工程和结账涉嫌包庇罪

  朴建平车队队长车辆负责人涉嫌包庇罪

  刘会清车队副队长主管安全工作涉嫌包庇罪

  富文兵车队副队长负责带车到工地施工涉嫌包庇罪

  李祥龙车队职工司机涉嫌包庇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