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河南平顶山网吧失火续:稽查大队自称已尽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22:03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河南平顶山网吧失火续:稽查大队自称已尽责

27名严重烧伤者已有一人死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平顶山网吧失火续:稽查大队自称已尽责

发生火灾的平顶山市皓月网吧


河南平顶山网吧失火续:稽查大队自称已尽责

发生火灾时皓月网吧反锁大门


河南平顶山网吧失火续:稽查大队自称已尽责

皓月网吧曾在今年三月接受过消防安全检查。


  以下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法治报道》栏目6月6日节目实录:

  主持人:昨天,我们栏目报道了河南平顶山市一家网吧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7人严重烧伤的消息。对火灾事故的调查,今天有了最新进展,来看记者从平顶山发回的报道。

  记者周骁勇: 这里是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的烧伤科,根据我们得到的线索,网吧
起火的时候,仍然留在网吧里的20余名未成年人中的8名就在这里急救。

  解说:在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的烧伤科记者一共见到了八名被严重烧伤的患者。其中有些患者仍然在该院的ICU重症监护室中抢救。

  同期声:记者:里面有没有昨天烧伤的孩子?

  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

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医生:有。

  记者:有几个?

  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医生: 有5个。

  记者:烧伤非常严重是吗 ?

  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医生:有两个比较重一些。

  记者:还处于病危吗?

  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 医生:一天不出ICU,就不算危险解除。

  解说:据记者了解,目前在该院抢救的这八名被严重烧伤的患者几乎全部都是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12岁。家住在平顶山市四矿口的潘爱云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15岁,6月4号都在网吧中被烧伤,现在正躺在这里的病床上接受治疗。

  同期声:被烧伤患者家属 潘爱云

  孩子说妈我好运气啊,你不用再操心了,以后我再也不去网吧了。

  解说:患者家属们告诉记者,在此次火灾中,一共有20多人被烧伤。至于是否出现了人员死亡的情况,则是众说纷纭。

  同期声: 记者:有死亡的孩子吗?

  被烧伤患者家属:现在具体我也说不清楚,听说好象是有,现在具体我也没见着。

  解说:随后,在平顶山市的另一家医院——解放军一五二医院的烧伤科里,记者见到了更多的在此次火灾事故中被烧伤的患者。据当地有关部门称,在此次事故中,被烧伤的患者一共有27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未成年人。

  记者出境:这里是发生火灾的皓月网吧,我们看到,这个铁门经过火灾以后都已经烧黑了,现在是大门紧缩。

  解说:张大爷是这家网吧隔壁幼儿园的看门人,也是最早听见网吧里有呼救声的人,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大爷现在仍然心有余悸。

  同期:目击者 张大爷

  现在心里说不出的不舒服 ,咋说也说不出的不舒服 ,昨天晚上我就没睡好觉,睡着了还是想来想去的。

  解说:张大爷说,当时是凌晨1点左右,他正在睡觉,突然听到了附近有许多人在声嘶力竭的大声呼救。

  同期:目击者 张大爷

  我一听到我就知道这里出事了,着火了,我都坐起来了,瞅到那个小屋冒烟了,我就知道这里失火了 。

  解说:当张大爷跑出来的时候,发现网吧的大铁门被反锁着,已经有一半被烧的通红,不断有烟从门缝中冒出来。于是,张大爷赶紧招呼附近的居民救人,在众人的齐心合力下,大约20分种后,铁门被打开了,网吧内的许多人立刻从火里冲了出来。

  同期:记者:当时跑出来的人中 ,你还能分辨的出来吗 ?目击者:分辨不出来,每个人都分辨不出来了,全身都是黑的,伤得很重, 皮肤有的都搭拉着好长。

  解说: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网吧已经营业了大约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平常来这里上网的大多数都是未成年人,而且几乎每天晚上,该网吧的老板都会把要在这里彻夜上网的人反锁在门内。

  主持人: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像网吧这样的经营场所,是不允许向未成年人开放的,而且营业时间也绝对不能超过当日的24点。平顶山皓月网吧的老板之所以每晚都要把彻夜上网的人反锁在网吧内,就是为了要躲避检查。

  解说:6月6号早上9点钟,记者来到了平顶山市文化局,该局的文化市场科副科长胡发昌告诉我们,平顶山市目前经营手续齐全的网吧一共有136家,皓月网吧也在其中。

  同期: 记者:审批皓月网吧的具体情况你了解吗 ?

  平顶山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科副科长 胡发昌:我了解他是到我这里报批的,他的手续是齐全的。

  解说:从平顶山市文化局的资料中记者看到,皓月网吧的前身叫好兄弟网吧,该网吧是在今年三月份把经营场所迁到了发生火灾的优胜街、并更名为皓月网吧的。在这些资料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份由平顶山市新华区公安消防大队于今年3月6日做出的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该意见书说(静桢划线或者上字幕):认为皓月网吧符合消防安全条件,同意开业,此意见书仅对检查时的消防安全负责。根据这份意见书的结论,我们很难对该网吧在营业时的消防条件是否一直持续达到了国家标准作出判断。但是我们看到,在这起火灾事故里,被烧伤的人中有许多是当时正在网吧里上网的未成年人,而根据国家规定,网吧是严禁对未成年人开放的。据了解,承担着这方面监管责任的是平顶山市文化局稽查大队。

  同期:记者:你觉得稽查大队尽到职责了吗 ?

  平顶山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科副科长 胡发昌:我想应该是尽到职责了, 据我了解的 , 因为平常他们也不停下去查 去了解网吧的情况

  记者:尽到职责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平顶山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科副科长 胡发昌:这是突发事件,这个谁也说不清,你说怎么解释这个事

  记者:在这次突发事件中我们看到 受伤的有未成年人啊

  平顶山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科副科长 胡发昌:这个我没法回答你 我已经说了 我这边没法回答你

  主持人:现在,我们电话连线前方记者周骁勇,请他来介绍一下平顶山网吧火灾事故今天的进展。

  记者周骁勇:根据我们得到的最新情况,大约在今天早上,住在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的8个在此次网吧失火中被烧伤的人中间,一个已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个抢救无效死亡的患者大概年龄在三十几岁,公安机关已经把这起火灾事故确定为一起刑事案件,目前侦查工作已经初步展开。

  主持人:事故发生后,平顶山市已经要求全市所有的网吧停业整顿一个月。目前,造成1人死亡,26人严重烧伤的皓月网吧的老板已被刑事拘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