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建筑工程研究院工程师捅死前院长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2:25 北京晨报

  被开除后心怀不满起杀机,与特警对峙一个多小时后被擒

  昨天上午10时许,位于海淀区复兴路的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办公楼内,被开除的51岁工程师王衍芳将前院长和前党委书记杀死,并导致一名工会副主席受伤。事发后,满身是血的王衍芳想逃离现场,被警方逼至楼顶,在双方对峙约一个多小时后才被警方制伏。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现场目击

  凶犯特警楼顶对峙,两具尸体运出楼内

  昨天上午11时许,大批警方车辆聚集在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门口,远远望去,一片警灯闪烁。在该研究院大门外30至40米处,警方已拉起了警戒线,事发办公楼已完全被封闭。据现场警方人员称,两具尸体仍在楼内尚未运出,伤者已被送至附近

医院,行凶者刚刚被带上警车。截至昨天12点,特警人员才撤离现场。但该院仍处于封闭状态,大量警力留驻现场。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看到,其中一名被害者家属赶至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进入院内。下午3点左右,两具尸体从楼内被运出。

  据现场目击者称,行凶者身穿灰色上衣,浑身是血,欲逃跑时,被及时赶到的警方堵上了,看到出逃无望便又跑回楼内,并上到楼顶。随后赶到的特警跟踪至楼顶,与行凶者保持一段距离,双方一度处于对峙局面。据目击者回忆,当时行凶者背朝外侧,坐在该楼顶的西南角,警方趁给他递水的机会,转移其注意力,两名特警迅速扑上去将对方制伏。

  事件回放

  揣刀进楼,连杀前任院长、书记

  该院的一名退休干部张先生介绍了王衍芳行凶的过程。“前院长陆某和前书记米某的办公室分别在四层和三层。昨天上午10时左右,王衍芳揣着刀来到办公楼。他先进了四层陆某的办公室。由于两人曾经有过多次争吵,但双方从未动过手,因此进门后,陆某对他没有提防。后来王衍芳拿出尖刀,一刀刺入陆某的嘴巴。”

  “王衍芳杀了一人后,向楼下走去。米某此前曾在一楼领防暑降温材料,然后又到二楼量了血压,他一直心脏不太好,与员工聊了几句后就回三楼办公室,走在二楼与三楼之间的楼梯时,王衍芳从其背后捅了一刀,米某当即倒下。恰好路过此处的工会副主席正欲上前拉住王衍芳,也被他砍伤了手。

  初步审查

  被解除劳动合同心怀不满

  “王衍芳与院领导的矛盾由来已久。”研究院的几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血案背后的原因。张先生告诉记者,1988年,研究院改成承包制,科研人员每年要向院里交3万至5万元不等,王衍芳对此有抵触,有几年没交钱。1998年,由于各方面原因,他被单位除名了,当时陆某和米某都在任。

  “被除名后,王衍芳一直没找到工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也曾被单位除名的同事告诉记者,王衍芳这几年生活比较窘困,没有经济来源,他甚至卖掉了原单位分配的一套房子,自己住在院内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平房内。昨天早上,他刚将平房出租出去。

  记者了解到,在这几年里,王衍芳多次找院领导交涉,双方常常产生争执。而且几年前王衍芳也与妻子

离婚了,他有两个女儿。同事们说,王衍芳人还算老实,但大家对他不是很了解。经警方初步审查,王衍芳原系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职工,因对1998年被该单位解除劳务合同一事不满才蓄意报复。

  

北京建筑工程研究院工程师捅死前院长书记
嫌犯在事发楼楼顶与警方对峙了一个多小时。

  

北京建筑工程研究院工程师捅死前院长书记
嫌犯落网后,特警撤离现场。

  晨报记者 徐晶晶 张丽/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