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上海高院推行四项措施 加大力度服务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6: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6月9日消息(记者 肖志涛 通讯员 高远) 今年初,上海高院党组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要求,推出了以服务基层、服务审判一线为主旨的“四项措施”,即:建立上海法院新世纪常用案例库;编发工作技能实用手册;尝试开发简易案件快速审理电脑软件;整理汇编条线业务资料。目前,落实四项措施的工作框架和进度已基本确定,正有序推进。

  上海高院要求全市法院落实四项措施要上下协调,行成合力。明确具体工作由高院各职能部门负责实施,综合部门提供各项服务和物质保障,并纳入政治部对部门岗位考核和评先的条件。同时明确,建立上海法院新世纪案例库,要以常用案例为主,兼顾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为广大基层法官常规性裁判和文书制作提供借鉴、参考的范本,使法律适用和裁判文书制作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普遍提高;工作技能实用手册要突出实际积累的经验和操作要领,有用先上,逐步完善。

  凡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形及应对办法,要尽可能涵盖周全,勿以事小而疏漏,内容既有“应当怎么做”,也有“不应该那么做”的提示,尽量把操作实践中应当避免的情形和失误点明,成为该技能的关联提示;简易案件快速审理电脑软件开发,要突出简便快速,兼顾规范,以提高审案效率,减少失误,减轻工作强度;业务规范性文件汇编突出工具性和实用性,方便法官或工作人员查阅。在资料的选择上,除了高院的指导性文件外,还可将相关常用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行政规章、会议纪要等,一并归类汇编。

  今年5月,上海高院下发了《服务基层四项措施进展情况及下步安排》的工作意见,提出了服务基层四项措施推进计划,明确绝大部分工作要在今年下半年完成,明年做好完善和收尾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