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安徽滁州警方使用测谎仪侦破杀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23:43 安徽市场报

  测谎仪“侦破”杀弟案

  在现实生活中,天方夜谭式的神话说起来神乎其神,玄而又玄。可是,当你用科学揭开表象,就会发现一切竟是如此简单,明朗……滁州警方日前首次利用高科技侦破了一起凶杀案。

  山坡树丛惊现男尸

  2006年3月21日上午,风和日丽。明光市嘉山集乡平湖村的几个村民沐浴着大好春光在黄冲水库北侧山坡上修剪树枝。突然,一个村民无意间发现一土坑里赫然呈现出一具男尸。这一爆炸新闻惊动了附近的村庄,平日里信息闭塞的村民们纷纷跑来探个究竟,并迅速拨通了当地“110”指挥中心的电话……

  经法医鉴定和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恶性杀人案件。

  明光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经过查证,死者为平湖村花冲里村民组38岁的光棍汉周玉来。

  是谁杀死了这位质朴的村民呢?正当案情乱如麻时,专案组人员接到群众举报说,死者周玉来与其二嫂结怨不浅。原来死者家兄弟姐妹九个,死者生前自幼就与其二哥关系很好,然而几年前,二哥被抓去劳教后,年轻风骚的二嫂耐不住独守空房的寂寞,经常在外面和其他男人勾三搭四,令周玉来心生怒火,二嫂居然给二哥戴上绿帽子!于是扬言,二嫂若仍是执迷不悔,他会让她后悔一辈子!可二嫂对此并没有什么反应,依然我行我素。

  得知这一线索,公安干警们立即传讯死者28岁的二嫂支某和她现在的姘居情人徐某。可当这两人被带回明光公安局时,均大呼冤枉,表示对六弟的死并不知情,尤其是支某发誓说,她只做过对不起二哥的事,绝对没有想过去杀六弟。面对如此情况,办案人员不得不暂停审理,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不能武断地得出结论。

  测谎仪拨开迷雾

  嫌疑人声嘶力竭地为自己辩解着,案情一天没有进展,警员们一天吃不好睡不香。经过专案组反复研究,决定利用心理测试技术,也就是运用测谎仪,来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可是这项高科技的侦查工作,谁能够胜任?这个重任很快就落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员王明虎的肩上。

  结合案件,他精心编制了一组激励测试,三组CQT(准绳),六组GKT(情景测试),共计十题测试问题,给两名嫌疑人进行测试。

  经过7个小时的测试,根据图谱分析,王明虎果断否定了这两人作案的可能。

  为了进一步查明情况,专案组人员不辞辛劳,通过各种途径深入调查走访。根据群众反映的周玉来生前兄弟关系极其复杂这一线索,有两个人这时进入了公安干警的视线。这两人均是死者的亲兄弟,周玉贵(死者的三哥)和周玉明(死者的五哥),亲生兄弟自相残杀的确不可思议,但这两人曾因家庭琐事与死者周玉来结怨颇深,很有可能作案。2006年3月30日,专案组传讯了死者的三哥周玉贵,准备对其进行测试。

  王明虎再次受命前往明光,在认真了解被测人的相关情况后,同上次一样精心制定了详细的测试计划,编制了一组激励测试,四组MGQT(多目标准绳),七组GKT(情景测试),共计十二题测试问题。经过10个多小时的测试,其MGQT综合得分为-5分,根据图谱结果分析,经验丰富的王明虎断定,周玉贵与周玉来被杀一案有着必然的联系,应是知情者。

  测谎仪再显神通

  专案组在王明虎的建议下,将周玉贵先行释放,并实施秘密监控。释放后的周玉贵果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行色匆匆地跑到离家不远的五弟周玉明的家中,两人商量到半夜才休息。

  3月31日早晨,专案组传讯了周玉明,并对他进行心理测试。王明虎针对周玉明的情况巧妙地编制了一组激励测试,四组MGQT(多目标准绳),九组GKT(情景测试),共计十四道测试题。周玉明一见测谎仪便问:“这玩意管用不?”“管不管用你先别问,我问你答,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实在弄不清楚也可以不回答,明白了吗?”周玉明不以为然地坐在测谎椅上,藐视着眼前这个小小的机器。第一次的测试很快就结束了,王明虎顾不上休息,及时对采集的相关数据进行评读,发现周玉明在MGQT上的所有相关问题反应都表明有说谎迹象,周玉明因此被留在了专案组。

  4月3日下午13时,对周玉明的再次测试开始了,此次测试仍表明周玉明是在撒谎,特别是当王明虎问道“是不是两个人杀的周玉来”时,表面镇静且一直回答“不知道”的周玉明皮肤电峰值忽然变得很高(常人只能控制自己的中枢神经,而不能控制自己的植物神经,测谎仪便能显示人们所不能控制的生理反应),根据这一特殊反应,王明虎心中已有了数……

  4月4日凌晨3点,僵持了数十个小时的周玉明终于熬不住了,他“扑通”一声跪倒在地说:“我只佩服你,我错了,千不该万不该,我不该下手太重了。”就这么一句话,他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

  经过15个小时的斗智斗勇,在王明虎高超的测谎技术和强有力的科学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周玉明彻底交待了2月12日晚8时,与周玉贵共同谋杀六弟的犯罪事实。

  相煎何太急?

  原来,犯罪嫌疑人周玉明素与其六弟周玉来因一些家庭琐事结怨较深,一直寻机报复。今年2月12日晚,周玉明得知周玉来徒步到邻村黄泥坝找人欲年后外出务工。晚8时许,周玉明携带一根长约60公分的圆形空心铁管,到关系最好的三哥周玉贵家与其商议报复对策。两人商量了半天,一拍即合。随后,由周玉贵携带铁管在死者返家必经的花冲里与黄泥坝之间的山头上等候,周玉明则在山下路边的林中守候。当夜天晴月圆,周玉来于9时许从黄泥坝返回与周玉明相遇,两人谈话间发生口角,周玉明趁对方不备,从背后抽出铁管朝对方头部猛击数下……之后,两人迅速取来锄头、铁锹、铁丝等工具,将尸体抬至百米外的黄冲水库西北侧山坡树林中掘坑掩埋,再将凶器丢至水库,血衣烧毁并处理了现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两名曾经自作聪明的嫌疑人,等来的终将是法律的严惩。

  许谦 胡昊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