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被告人菊地修一的最后陈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37 山西日报
被告人菊地修一的最后陈述

辩护人冀贡泉、王克勤与被告人城野宏(左)在交谈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被告人菊地修一的最后陈述

日本战犯回国后写作、出版的部分回忆文章和书籍。


被告人菊地修一的最后陈述

1994年5月,“中归联”等组织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日本政府官员不反省侵略罪行的行径。


  

  “我作为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工具,侵犯了中国神圣的领土,并且实施了违反人道主义和国际法准则的杀光、烧光和抢光的‘三光政策’,扫荡和平农村时,以射死、刺死、烧死、斩杀、散布细菌、推下悬崖等手段残杀和平居民。还把俘虏作为刺枪术的活靶,令新兵突刺,进行残杀。又烧毁村庄,使无数中国人民失去家园,徨于途。不但如此,我又抢夺农村所有财物,不留余粮,使中国人民陷入不得不吃树芽、草叶或饿死的悲惨境遇。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我公然违反《波茨坦公告》,企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与阎锡
山勾结,参加了崞县攻防战、晋中作战、东山攻防战,犯下了干涉中国内政、妨害中国的革命事业,犯下了破坏和平与社会发展的侵略和反革命的双重罪行。

  我于1944年11月上旬,以独立混成第三旅团独立步兵第七大队大尉第一中队长身份,指导该大队的第一、第二中队向山西省神池县进行扫荡,以搜索一名部下尸体为借口,于11月10日在神池县宋霸王村附近非法逮捕了13名手无寸铁、辛勤劳动的居民,加以拷问后,于11日早晨,为了给战死的部下‘报仇’,抱着‘如果是中国人的话,杀多少也没有关系’的民族优越感,将十一名和平居民逐个地用刺刀刺杀,投入井中,然后从上面投下石头将其砸死。并使一名受重伤致残者失去了劳动力。我就是这样剥夺了这些人一向全家团圆的幸福生活,(哭声)使许许多多的寡妇和孤儿陷入痛苦的深渊。不仅如此,被夺去丈夫的和夺去父母亲的亲人们在痛恨之余哭瞎了眼睛,还有二人因忧闷而死,有的小孩也因此死去。我犯下了不可容忍的严重罪行。这是人能做的事情么?

  ……

  最后,我将永远不能忘记1956年6月15日在特别军事法庭上,听到由我所造成的严重伤害的张金旺君的控诉,想到这种憎恨及一生的痛苦时,我犯的罪恶是何等严重啊!我衷心谢罪。我要以苏醒的良心宣誓:无论如何不再参加侵略战争,无论如何不再盲从军国主义者,无论如何也不再干危害和平人民的事。法庭唤醒了我的良心,给我指出应走的道路,我要做一个真正的人,以实际行动诚心诚意地报答中国人民仁至义尽的、难以言语的伟大关怀。”

  链接 中国归还者联合会

  1956年,被“免予起诉”的日本战争犯罪分子被释放回国后,当即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后改为中国归还者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归联”),几十年来,他们始终遵循“反对战争,维护和平,发展中日友好”的誓言,走过了艰辛的道路。

  当他们回国后,被日本的右翼分子称之为被中国共产党“洗过脑”的人,处处受到排挤,使他们的工作、生活处于困境。尽管如此,他们坚定地反对美日新安全条约,为中日复交奔走呼吁,在靖国神社、

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他们义正辞严,是非分明。后来,他们又积极反对日本向海外派兵。他们向议会投诉当年“残留运动”日本军方应负的责任。他们以现身说法,用种种事实揭露侵略者的罪行。

  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归联”多次派遣友好访华团,去抚顺、赴太原,寻找管教过他们的“恩师”,倾诉师生友谊,汇报交流从中国这个再生之地回到国土的情况,“中归联”还组团赴抚顺战犯管理所,参加“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揭幕式,归国后还发行了《向抗日殉难烈士谢罪碑记录》小册子。1989年5月,猷河原为团长,率22名团员,在谢罪碑附近植树130株,以表谢罪之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