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南三环天然气泄漏事件4名责任人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4:1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南三环天然气泄漏事件4名责任人被拘
事故发生模拟图。朱贺新/绘

  6月20日下午,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市建委、市市政管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6·9”天然气管线泄漏事故处理决定:施工方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4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罚款3万元。

  6月9日2时50分左右,由于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施工,南三环玉泉营环岛东200米左右的西路天然气主干线遭到破坏,导致天然气大量泄漏,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直接损失达14余万元。

  【事故经过】

  施工掘破天然气主干线

  6月8日,负责原广告牌拆除和新广告牌安装的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杨士波通过中间人找到私人车主张明,协商由张明派挖掘机和人员为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更换广告牌。

  当晚,张明便派刘红亮、刘庆龙两名作业人员及一台挖掘机到奥德行附近作业。在挖掘广告牌基础过程中,因遇有混凝土结构难以挖掘,两人便给挖掘装置换为破碎锤进行破碎。6月9日2时50分,当开挖作业进行到地下约1米多深度时,挖掘机破碎锤将地下天然气主干线破坏,导致大量天然气泄漏。

  数百人凌晨被紧急疏散

  6月9日凌晨4点左右,丰台区南三环玉泉营桥附近的中顶村数百名村民被敲门声惊醒。“一开门就听警察讲附近有燃气管道泄漏,要我们赶紧撤离。”村民张先生回忆说。

  据介绍,当天,周边居民和商户100余户计400余人被紧急疏散。为配合抢险工作,相关部门出动了10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维持秩序。北京市燃气集团为抢修被破坏的管线投入了100余名抢修人员。

  南三环主辅路实施断行

  燃气泄漏后,交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迅速启动应急交通保障预案,断绝附近三环东向西方向主辅路交通。

  由于抢修正值早高峰期间,对附近交通产生了极大影响。丰台支队在南三环木樨园桥、洋桥、万方桥梯次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由于事故地点紧临辅路,机动车始终被禁止通行,21条公交线受到影响。

  【事故调查】

  盲目施工导致事故发生

  “6·9”天然气管线泄漏事故调查组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对事故的目击者和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后发现,在不掌握地下管线敷设状况的情况下盲目施工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其中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未提供地下管线资料,而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未认真对施工地点地下管线敷设情况进行了解。

  两挖掘机操作者无证上岗

  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工程发包、承包方之间没有签订安全生产协议,未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

  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未对地下管线制定并采取专项防护措施,两名挖掘机司机刘红亮、刘庆龙根本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属于无证上岗。

  【事故处理】

  4名事故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赵春豹在指挥施工过程中未按照施工合同要求,违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作业,对事故的发生负直接责任。挖掘机车主张明,指派无特种作业操作资格的刘红亮、刘庆龙从事挖掘机特种作业操作,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目前上述4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施工单位被吊销施工资格证

  记者了解到,两事故责任单位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和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都被经济处罚,其中北京磐玉栋金属结构有限公司法人被罚款5万,公司被吊销企业施工资质,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则由于未向施工单位提供地下管线资料被罚款3万元。

  【权威说法】

  动土先要取得地下管网资料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张玉平表示,有些施工方在动土施工前没有向建设单位咨询地下管线资料,而有些地下管线的所属单位也没有向施工单位提供地下管线资料,很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张玉平说,北京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为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施工方在破土动工前应该向地下管线的管理单位城建、电力、供暖等单位取得相关资料。如果没有地下管线的资料,任何施工方绝对不能动工。

  北京市市政管委委员佟立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施工方如果盲目动工后出现事故,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有关部门报告,以减少事故对社会的危害。

  佟立坚表示,由于北京地下管线众多,在保护上有一定难度。目前北京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地下管线的管理办法,随着这些办法的实施,将有效防止破坏地下管线的事故发生。

  信报记者 李剑英

  【信报提醒】

  天然气泄漏不仅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家庭也应该注意,上个月通州蓝山公寓燃气爆炸,这个月,广渠门一居民楼发生天然气爆炸。本报提醒市民要注意检查自己的天然气器具。

  -注意经常检查软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变质。

  -家用天然气各个设备之间的距离均按标准的间距进行安装,不能随意变动,更不允许用户私自改动和拆卸。

  -不应在天然气管道上和气表之下悬挂重物,以防止管道受力。

  -当闻到有臭鸡蛋味或汽油味时表明有漏气的地方。此时一定要特别小心,不能动火,不能开关电门,不能穿着带有铁钉的鞋进入,不能打手机,总之防止一切火花产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