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州一名律师起诉ATM收费 要求银行登报赔礼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广州一名律师起诉ATM收费要求银行登报赔礼道歉

  在银行自动柜员机(ATM)上,为何工行每次异地转账最高限额为5万元?为何农行每次跨行取款最高限额为1500元?在普通市民看来,这些不是问题;在广州律师何富杰眼中,这其中却存在猫腻:“银行设最高限额是为了多收手续费。”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在银行自动柜员机(ATM)上,为何工行每次异地转账最高限额为5万元?为何农行每次跨行取款最高限额为1500元?

  在普通市民看来,这些不是问题;在广州律师何富杰眼中,这其中却存在猫腻:“银行设最高限额是为了多收手续费。”日前,他已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告上越秀区法院,将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告上天河区法院,两案都已被法院受理。

  

银行收费越来越多 律师怀疑存在猫腻

  在何富杰的印象中,银行这几年来的收费项目是越来越多:“先是用银行卡跨行取款要收费,接着对小额账户要收取年费。最近,持银行卡跨行查询也收费了。我留意到,不少人包括人大代表都对此提出疑问——收费是银行说收就收的吗?到底有没有经过合法的程序作出?在现有的一些业务中,是否也存在猫腻呢?”

  今年4月12日,何富杰持工行卡到中国农业银行广州新滘支行通过ATM跨行取款。他要取5000元,由于该ATM设定每次跨行取款最高限额为1500元人民币,他只好取了3次,支付了6元手续费:“剩下的500元,我又到工行取了。”

  今年5月4日,他又到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市丽江支行通过ATM转款10万元到佛山。由于机内自助服务系统设定每次异地转账最高限额为5万元人民币,他只好分两次转账,支付了100元手续费。

  起诉两家商业银行 要求登报赔礼道歉

  在何富杰看来,银行设定每笔最高限额的确存在猫腻:“5000元为何要分3次而不是1次取呢?10万元为什么不能1次转过去呢?次数多了,银行是不是可以多收手续费呢?”

  为此,他将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告上天河区法院,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告上越秀区法院。6月26日,两案都被法院受理。

  在告农行的诉状中,他提出四项诉讼请求:判决农行在其自助服务系统设定每次跨行取款最高限额为1500元人民币的行为侵犯了他的财产权;判决农行赔偿其侵权行为给他造成的经济损失54元人民币(其中有50元工商登记查询费);判决农行在本报等三家媒体上公开向他赔礼道歉;本案诉讼费用由农行承担。

  在告工行的诉状中,他则提出五项诉请,除了要求法院判决工行侵权、赔礼道歉并承担诉讼费外,他还要求工行退还50元,并赔偿给他经济损失50元。

  收费钻了法规空子 银行之间收费不同

  何富杰表示,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业务时如何收费,除授权之外,都得依照中国

人民银行的规定及其他法规:“人民银行对持卡人跨行取款如何收费,已明确规定每笔手续费最高不得超过2元。每日能取的最高限额5000元到底分几次取,并没有明确规定,这就让一些银行钻了空子,有的是每笔最多1500元,有的每笔最多2000元。我印象中,似乎没有哪一家能一次取5000元的。各银行之所以如此不约而同,就是为了多收手续费。异地转账也是如此,既然每笔手续费最高不得超过50元,就让你多转几次,手续费就可以多收了。”

  他表示,他之所以打这两单官司,主要是出于公益目的:“你想想看,银行对一个持卡人如此,全国有多少个持卡人,银行每天又能多收多少钱?我没跟相关银行交涉,就直接把它们告了。我相信法院对此能有公正的裁决。”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作者:王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