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辽宁东华集团非法集资30亿元案16名被告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9日电 (记者 范春生) 辽宁省营口东华集团非法集资近30亿元,造成数万人被骗。日前这起辽宁省近些年来涉案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在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以汪振东为首的16名被告人接受审判。

  去年初以来,辽宁警方陆续接到各地群众的举报,反映营口东华集团面向社会大量发展蚂蚁养殖户,通过委托代养等手段非法集资,一部分人的本金利息无法还上。去年6月1日
,辽宁省公安厅根据省政府的决定成立专案组,对此案立案侦查。截至移送起诉前,已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000多万元。

  据检察机关指控,从2002年4月起,营口东华集团董事长汪振东以“东华生态”、“东华酒业”等企业的名义,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租养、代养蚂蚁的方式,非法集资。前后有数万投资者与营口东华集团签订10多万份合同。

  公诉机关认为,汪振东在未经金融部门批准、无资金保证能力的情况下,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用后集资款兑付前集资款本金和利息的手段,诱骗投资者与其签订所谓《蚂蚁养殖购销合同》,仅其本人就非法集资8亿元左右,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汪振东刑事责任。

  本案的其余15名被告人多是“东华集团”在各地分公司的负责人,分别涉嫌吸收公众存款最少的1100万元,多的高达2亿多元,被指控犯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在28日的庭审中,汪振东说自己不了解蚂蚁的习性和养殖技术,蚂蚁是从广西引进的,成本具体多少不清楚。公诉人举出证据称,被汪振东以万元一组价格销售的蚂蚁,实际成本连包装盒计算在内不超过200元。

  法庭对此案的庭审还将持续几天,然后择期宣判。(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