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辽宁营口代养蚂蚁案开审 辩方质疑集资29亿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4: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营口代养蚂蚁案开审辩方质疑集资29亿指控

6月28日,百余名受害养殖户冒烈日在法院外等候■本报记者唐聪摄东华案庭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日,连绵的雨,使得前日还熙熙攘攘的营口市中院门口,冷清了不少。

  但在院内审判东华案的法庭上,气氛正在升级。

  面对公诉方集资诈骗罪的指控,被告人、营口东华集团董事长汪振东的辩护律师当庭反复举例得出结论:控方提出的29.9亿元集资数额,存在大量水分!

  公诉方汪振东犯集资诈骗罪

  到昨日中午,为时一天半的法庭调查结束。13时,东华案进入了法庭辩论阶段。

  公诉方首先发言认为,从2002年5月到2005年6月,汪振东以高额利润为诱饵,非法吸收了29.9499亿元的存款,除偿还部分本金14.755亿元及高额利息7.2147亿元外,其将实际非法占有的7.9802亿元用于挥霍性投资项目等,其中仅用于包装自己企业“有实力”的形象,汪即花了上亿元。另外,东华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根本无法承担高额利息。

  公诉机关认为,汪振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虚假宣传,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危害极大,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汪振东刑事责任。

  其余15名被告人,分别涉嫌吸收公众存款,最少的1100万元,多的高达2.7亿元,汪振东为此按5‰标准支付提成款1819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这15人犯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汪振东当庭否认东华虚假宣传

  13时20分,当审判长讯问对指控有无异议时,汪振东迅速答道:有!

  “我认为公诉方的指控没遵照事实,”汪振东说,东华集团的媒体宣传,“东华集团和我,没有任何干涉,全是各级媒体记者自行完成采访报道,根本谈不上虚假宣传。”

  关于诱骗养殖户,汪振东说,养殖户都是经过亲自来东华考察之后,自愿做出的与东华的蚁种合作协议。

  辩护方质疑29.9亿元审计数字

  汪振东的辩护人孙律师随后发言,他认为:公诉方提出的29.9亿元审计数字,不足以采证!

  孙律师说,首先,公诉方的审计报告没有说明审计范围、规则和会计责任,缺乏独立审计意见,按照相关规定,审计报告提出要有三个前提:企业的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而公诉方的报告不但不具备以上条件,整整10页审计报告里,没有一张财务报表,其对东华各子公司的审计截止时间也不相同,因而,这个审计报告不具备证据资格!

  “目前已有足够证据证明,养殖户滚动投入资金的情况普遍存在,就是养殖户把获得的利益重复投入到东华。”孙律师说。

  孙律师还说,“而公诉方提出的数字,是根据最后一次未返款的合同来计算养殖户损失。”

  孙律师举例说,现在法庭上16名被告人,其中李兆鹏当初的本金投入只有2万元,利滚利后,公诉方审计出的结果是投入了20万元。

  “这样计算大量复利滚出的结果,不但真实损失不明,严重影响了法庭对被告人的量刑,更为国家对该案的善后处理增加了难度。”孙律师说。

  孙律师说:“而对真正只投入本金的养殖户,利益损害更大!”

  随后,被告人尹杰的辩护律师也认为,公诉方审计结果不足采证。

  她举例说,公诉方认定东华黑山负责人尹杰获得6万余元提成,同时又认定尹杰在黑山吸收资金3097万元,而根据6万余元提成和东华公司5‰的提成率,尹杰实际吸收资金只有1300余万元,公诉方的数字自相矛盾。

  法庭明日休庭,择日宣判。

  东华案专访

  汪振东辩护律师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认为———

  “汪振东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东华案一审审判即将结束,作为汪振东的辩护律师,如何看待本案的走势?昨晚,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北京中喆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敬国。

  华商晨报:你认为汪振东的罪名应该是什么?

  孙敬国:单纯按照法律来讲,应该是非法吸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吧。因为现在是一审,结果还不好预测。

  华商晨报:如果真是非法吸存,汪振东面临最重的刑罚是什么?

  孙敬国:最重是有期徒刑10年。

  华商晨报:这可能低于很多养殖户的预想。

  孙敬国:可能吧,但法律是讲求证据的,非法吸存和集资诈骗有很大相似性,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看被告人有没有主观占为己有的动机,事后是否积极还款,而今天公诉方列举了很多例子,却都是证明他非法吸存的。比如公诉方说汪振东“挥霍性投资”,但汪振东有明确的投资项目,不能说钱收不回来就是挥霍。难道只有把钱收到,放着不动才不挥霍了?

  华商晨报:如果法庭真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决汪振东,你觉得养殖户会恨你吗?

  孙敬国:开始我这么觉得,但今天辩护时,比较意外,下面很安静。休庭后我一出门,就被养殖户围住了,他们说,你今天说得很有道理。

  华商晨报:对审计数字的质疑占了你很大的篇幅。

  孙敬国:对,这个损失,不能够草率地把数一定,划出个比例来,就按比例返钱,因为照现在的审计方式,很多重复投资的养殖户不但没赔钱,反而会赚钱;而这对只投入本金的养殖户非常不公平。

  华商晨报:你希望本案的结果是什么?

  孙敬国:把所有养殖户的损失,尽量降到最低。

  东华案反思

  受害养殖户庭审时“很矛盾”

  孙律师的发言让在场的人们开始思考一个问题:除了“东华人”,还有谁该为“东华案”负责?

  “从感情上,我们当然希望是判他集资诈骗,”本溪养殖户代表杨为民说,“但律师没说瞎话。”

  昨日,其余15名被告人也纷纷就公诉意见发言。最集中的观点是:对不起自己所负责的养殖户。

  “尹杰只是一个下岗女工,到东华前靠摆地摊为生,”被告人尹杰的辩护律师说,“她也没有任何能用得上的关系,她怎么就能集出3097万元的资金?责任不能转嫁到尹杰一个人身上。”

  而在其他辩护人口中,最主要的观点也是如此,“如果媒体客观报道,如果监管体系完整,如果有人在早期就给东华亮黄牌甚至红牌,如果人们不这么盲目……受害程度决不会像今天这样。”

  庭审时,本溪养殖户代表杨为民和其他5个地区的代表坐在一起。

  “你怎么看待今天对汪振东的辩护?”记者问。

  老杨叹了一口气,顿了顿说:“说实话,我很矛盾……”

  “那5个代表呢?”

  “……也很矛盾。”老杨说,法庭上,他们本来时不时地交换一下意见,但在对汪振东的辩护中,他们谁都没说话。

  不过也有养殖户认为,汪振东还有其他敏感问题没交代。

  “这件事情值得我们反思,”庭审中,公诉方发言道,“东华集团的骗术并不复杂:仅凭养蚂蚁,蚂蚁是死是活都不用去管,就可获得高额收益,哪里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我们也奉劝人们,要擦亮眼睛,踏实地通过实际劳动致富。”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唐聪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