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州火车站地区刑事发案大幅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火车站地区刑事发案大幅下降(图)

公安干警在烈日下的火车站广场执勤。本报记者邓勃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李宜航、崔朝阳、傅汉荣,通讯员越宣报道:广州流花火车站地区的报警点,现在“门庭冷落”了——每天刑事发案只有四五宗,还有多日“零发案”。

  而此前,该地区留给公众的记忆是:报警点门庭若市,报案群众排成长龙,周遭晃动着贼溜溜的眼睛……

  广州市公安局提供的一组数据印证了这种转变:2005年火车站地区刑事立案数为近年来最少,2006年春运治安秩序为历年来最好,今年上半年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了51%!

  越秀区区委书记周庆强对这一转变的表述十分严谨:流花火车站地区治安状况出现了突破性的转变,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折磨广州人十多年的“顽症”终于有望攻克了!

  这“突破”来之不易!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流花火车站地区就案件多发、形势复杂,是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治安热点、难点。

  对流花之乱,当时谢非、李长春、张德江三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均高度关注,要求大力整治。

  去年,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原分别隶属于白云区和天河区的矿泉街、登峰街划归越秀区管辖,为根治流花之乱带来了历史性契机。

  越秀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果断出手,上演了一出精彩的“七剑镇流花”——

  政府挺身,提供公共服务。针对“黑公话”、“黑找零”、“黑咨询”引发的案件占火车站广场案件1/3的情况,在广场设立“政府旅客服务中心”,全天候提供电话、找零和咨询服务,非法谋财者纷纷开溜。

  创新理念,构建“大流花”防控体系。流花地区周边矿泉街、登峰街内共26000多间出租屋,不法分子多藏匿其间。此次越秀区把流花、矿泉、登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治理,前面抓现行,后面端老巢,前后夹击,战果赫赫。

  重兵压境,实行网格化巡逻。今年4月,该地区警力增至1000余人,见警率成倍提高。干警与保安员按警区责任包干、捆绑考核。

  压减人流,弱化商业功能。流花地区是华南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全国最大的服装、鞋业批发集散地。新越秀决心弱化其商业功能,减轻治安压力,目前已取缔无照经营800多户。

  “另外‘三剑’也已出鞘”!周庆强掷地有声:成立300人的越秀便衣侦查大队,经常开展伏击;斥巨资装监控系统,基本达到了监控无盲区;推行“零容忍”政策,对轻微违法犯罪从严从重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