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原局长马胜受贿犯罪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07 云网

  本报讯 现年51岁的马胜,系山东省青岛市人,研究生学历,曾在部队服役21年,1995年起,先后担任云南省林业公安处政委、副处长、处长,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局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打击走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可谓浑身罩着各种光环。但是,在获取众多的荣誉和显赫地位的同时,马胜却个人私欲急剧膨胀,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公诉机关指控马胜一共犯有5宗罪名。

  利用职务公然索贿

  2000年,西山区碧鸡建筑公司在承包西山区建设局观音寺苗圃林中道路施工过程中,被云南省森林公安局立案查处。其间,马胜向该公司项目经理索要回填土(价值3.62万元),填于天马实业公司(马胜家人的公司)院内。2003年至2004年,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查获并收缴一批非法运输的树木,马胜向该局局长索要9棵树木(价值3.25万元),栽种于天马公司院内。2000年至2003年,马胜关照朱某的木材生意。其间,马胜向朱提出为其金利园的一套新房装修,装修造价3.4万余元。2004年,马胜向临沧市森林公安局长索要柚木地板(价值3.2万元),用于装修自家别墅。2003年至2004年期间,马胜利用职务之便,将云南省森林公安局罚没的穿山甲片、亚洲象皮等处理给杨某,先后3次收受杨某所送的15万元。涉嫌索贿受贿罪。

  为母亲虚报手术费

  1997年,马胜侵吞上级单位分配给云南省林业公安处的一辆蓝鸟车指标,并用该车指标买车后落户天马公司。2004年,马胜利用局里干警出差的机会,给母亲报销了3万多元做白内障手术的费用。2005年,马胜得知有关部门调查其违法违纪问题后,用公家的钱买了9部小灵通发给干警使用,用于逃避调查。涉嫌贪污罪。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检察院查出天马公司的土地、地上建筑、马胜家里的日产阳光汽车一辆等价值300多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徇私枉法包庇犯罪

  云南省南伞边境检查站查获管某等人走私入境14.04吨黄草,为了能“关照”管某等人,马胜利用职权将此案“争取”到省森林公安局办理。在办理过程中,马胜又放任管某等人在逃,不对其实施抓捕。其后,又指使下属将查获的黄草以5万元的价格处理给管某。涉嫌徇私枉法罪。

  虚构事实骗取公产

  1998年,马胜谎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官渡区建设部门、土地部门违规审批土地的问题,让时任官渡区建设局局长的龚某帮其在省检察院任领导的好朋友“垫付”购房款。龚某受其欺骗,掏钱帮马胜买了金星小区金利园的一套新房,之后,马胜以其母及女儿的名义办理了这套房子的房产登记手续。涉嫌诈骗罪。(允石 肖凤珍 李惠民 柏立诚 刘玲玲)(稿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