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大连市公安分局局长做人质劝降两名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1:59 半岛晨报

  晨报讯(记者于志刚)俩行窃暴露的歹徒,用菜刀逼住了房间内的老太太,人质生命危在旦夕,大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兼中山分局局长宋诚只身入虎穴当人质,斗智斗勇成功劝降劫匪。

  昨日20时40分许,两个黑影从中山区安居巷4号楼的顶楼顺下,企图从7楼一户人家的窗户进房间偷窃,就在俩个黑影进屋过程中,被对面楼的居民发现,并及时报了警。

  几分钟后,中山区的巡警赶到了现场。房间内的俩个人看到无法出去,用绳子返捆住房间内单独居住的老太太,以此为人质,与警方对抗。

  事发后,大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中山分局局长宋诚迅速赶到现场,指挥营救方案,并调来特警、消防人员进行协助。

  劫匪所在房间的门外,警察均严阵以待,伺机进屋解救人质。但因房间安装的是防盗门,这为强行破门带来了困难。

  警方在门外与劫匪展开了对话,宋诚说,从谈话过程中,判断出劫匪的凶恶程度并不高,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通过技术手段,警方查到了劫匪所在房间内的固定电话号码。宋诚亲自打通了电话,在与劫匪交谈中,宋诚侧面了解到,房间内只有老太太一个人质,里应外合制住劫匪的方案行不通了。

  对方面前,攻心为上。宋诚告诉劫匪,现场已经被警方包围了,唯一的出路就是与警方合作,如果主动投降,警方会考虑宽大处理,并且有什么条件,也可以和警方谈。

  对峙了半个多小时后,楼外围观的群众足有二三百群众,考虑到人质的生命安全,宋诚决定亲自进屋做人质,争取劝说劫匪投降。

  在谈判中,劫匪同意宋诚进屋做人质,但要求门外的所有警察必须全部撤到楼下。按照劫匪的要求,宋诚只身进入了房间。

  房间内,劫匪将人质反绑着,一个劫匪用菜刀架在了老太太的脖子上;另一个劫匪则过来把门反锁死,用水果刀控制住了宋诚。

  “只有在最短时间内与警方合作,才能争取警方的宽大处理,若一昧对抗下去,将会受到更大的惩罚。”在房间内,为保证人质和自己的安全,宋诚巧妙地与俩个劫匪展开了攻心战略,在交谈中,两个劫匪逐渐动摇,最终俩个人主动打开了房门,向警方投降。

  22时53分,两个劫匪被警方押到了楼下,塞进一辆面包车后,面包车迅速离开现场。

  俩个劫匪都是年轻人,其中一个矮个身高不足1.7米,另一个劫匪用衣服盖住头部,俩人均着深色衣服。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