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商洛女书记卖官清单:有人借款贷款买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0:34 国际在线

  5年时间张改萍从老百姓眼中的“女菩萨”变成了“官帽批发公司”总经理,27顶官帽,收受106.9万元。目前,这些行贿官员,一人判刑,两人被捕,对于其他24顶官帽是否收回尚无定论。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崔世海 特约撰稿 台建林

  7月4日上午9时30分,西安南郊,西北政法学院教学法庭,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公开审理原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改萍受贿一案。法庭已经查明,从2000年到2005年,利用职务便利,在为他人办理干部任用、提拔、调动时,张改萍共收受28人贿赂人民币106.9万元,其中27人都是为“买官”行贿。

  向张改萍“买官”的,有副科提拔正科的,有乡(镇)长要求当局长的,有贫穷乡镇的领导想调到富裕乡镇工作的。

  法庭旁听席前排端坐着数十名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厅局级党政干部;西北政法学院学生以及从全省各地赶来的群众,或坐在旁听席或站在法庭过道,近千人旁听张改萍受贿案。因案情重大,当日法庭未当庭宣判。

  对张改萍的卖官,一位官员感慨:这太糟糕了,这给人造成的印象好像商洛市有点一官半职的都是用钱买来的。

  仕途“一帆风顺”

  今年49岁的张改萍在仕途可谓是“一帆风顺”。年仅26岁时担任秦都区团委书记。1997年,她刚刚40岁,已官至副厅级,担任咸阳市渭城区区长。1999年,她被交流到陕西商洛地区,任商州市市长。2000年11月任商洛地委委员、商州市市委书记兼市长。2001年11月商洛“地改市”后任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

  初到商州任职,张改萍便创下了五个“第一”的纪录——商州历史上第一位女市长(2001年底前商州区是县级市);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女书记;第一位最年轻的市委、市政府机构的“女班长”;第一位党政一身挑的“女带头人”;第一位不拖家带口交流来的“女市长”。

  最难得的是,在商州老百姓眼里,张改萍被看作“女菩萨”。上世纪90年代末期,42岁的张改萍从经济相对发达的咸阳市渭城区交流到要吃国家财政补贴的贫困老区商州任市委副书记。到任不久,商州遭受洪灾,张改萍立即带领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徒步十几里山路赶到重灾区查灾救灾,慰问群众。她的举动感动了当地老百姓,他们管她叫“商州的女菩萨”。

  事发陈氏家族案

  2005年11月21日,张改萍的人生遭遇重大的转折。当日上午,刚刚参加完一个会议的张改萍被等在会议室门口的省纪委工作人员带去谈话。张改萍当时提出要回自己的办公室一趟,但被拒绝。12月25日,张改萍被“双规”。

  张改萍“双规”的缘由,要追溯至曾经震惊商洛的陈氏家族案。

  陈氏家族案是公安部和陕西省公安厅重点督办案件:自1992年以来,商洛市商州区城关街道办西关社区人陈浩军、陈浩年、陈三虎、陈红军四兄弟及其子、侄先后9次寻衅滋事、殴打无辜。陈三虎开办了陕西夏阳实业公司,一时间垄断了商州区交通肇事车辆的维修和停放,强迫交易、窃电经营,通过各种手段大肆敛财。陈浩年通过行贿,多次承揽建筑工程。陈浩军自恃身为西关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又是商州区

人大代表,放纵陈氏家族先后7次殴打民警。此外,陈浩军利用手中权力,以农工贸公司名义派出专人,向西关社区的施工单位和个人强行收取过路费、管理费50多笔,涉及金额50多万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2004年10月25日,商洛警方对陈氏家族立案调查。

  陈氏兄弟的案子牵出了不少贪官。其中包括:原商洛市劳动力资源开发局局长马喜,原商洛师专副校长王健青、原商洛师专后勤服务公司总经理杨建文,原商洛市公路局纪委书记吴福禄,原商州区城建局局长吕宏涛等5名官员。他们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

  2006年1月12日,商洛市一位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张改萍被‘双规’之前,她的事情在群众中便有议论。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据他讲,张改萍的落马,是被原商州区城建局局长吕宏涛案件牵扯出来的。这是陈氏家族案的又一连锁反应。

  而吕宏涛的城建局局长则是通过向张改萍行贿得来的。

  “退钱容易得罪人”

  实际上,张改萍还有另一个“第一”:在商洛地区任职的6年里,她通过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调动,共收受28人所送贿赂款计106.9万元。商洛是吃国家财政补贴的贫困地区,张改萍在不经意间创下了又一个“纪录”。

  她收受的第一笔贿款,来自一名商人。

  2000年年底,商州红楼大酒店建筑设计超高,商州市城乡规划局不给批文。2001年3月,“楼主”杨江雄为尽快拿到批文,在商州市张改萍的住处,请求她过问此事。张改萍答应过问一下。杨临走留下一塑料袋,放有烟和一包报纸包的东西,打开一看,是5万元。

  很快,城乡规划局就给杨江雄下发了红楼大酒店的规划批文。

  “这之前,我也退过一些人的钱,结果影响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张改萍感慨:“我也需要大家支持我的工作啊!”

  庭审时,当公诉人问到她,如何为他人谋取职务的升迁调动这些利益时,张改萍强调了“程序、民主推荐”这些字眼,她说他人职务的升迁调动首先是在按程序进行的过程中,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进行的,只有入了圈,在人的使用不使用这个问题上,她有时才会在书记办公会上发表意见。(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