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州出现新型抢劫手段:拉人上车抢劫强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1:27 大洋网
广州出现新型抢劫手段:拉人上车抢劫强奸(图)

拉人上面包车抢劫,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出现新型抢劫手段:拉人上车抢劫强奸(图)

广州警方打击“双抢”


  广州上半年刑事立案下降8.1%,其中市民最关注的“两抢”案件下降22.5%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 讯 员 穗综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广州出现新型抢劫犯罪方式——抢劫团伙将在路边行走的人突然拉上面包车,驶离事发现场,并在车上实施抢劫、强奸、故意伤害等。事后将事主抛弃在偏僻路段。

  警方投入大量人力侦破此类案件,共打掉了14个拉人上车的抢劫团伙;在二季度成功遏止了案件上升的势头,案发数下降至35宗。

  昨日,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委召开治安形势分析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芳用三句话来说明广州上半年的治安工作:“压案效果好、打击更有力、整治成效大”。

  “两抢”案降两成

  上半年,广州全市刑事立案下降8.1%,其中市民最关注的“两抢”案件下降22.5%,两盗案下降8.1%。

  需要说明的是,“两抢”发案的下降数,是在前三年连续下降的基础上取得的,而这一下降幅度,是广州开展打击“两抢”街面犯罪多年来从未有过的。

  同时,广州市公安局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州市的打黑除恶斗争有了新进展,已经摸查出全市223条涉黑恶势力的犯罪线索,其中36条已经列为市局督办案。5月以来,打黑工作初步见效,已经打掉了55个涉黑恶势力团伙,刑事拘留了313人。

  目前最成功的一个侦破案件,就是由市公安局与增城市公安局联合打掉的广州首个由境外(台湾省)黑社会来广州发展分支机构的黑社会性质团伙。这个团伙有帮规、血腥入帮仪式,团伙成员共30名。警方已侦破由其犯下的22宗案件,17人被批捕,余犯正在加紧追捕中。

  依法开枪12次

  张桂芳昨日用“很辉煌的战绩”来形容侦破率全市最高的天河区。据了解,天河今年的的命案发生率下降了47%,截止至五月份,天河的命案侦破率达100%。

  据市警方透露,今年广州发生命案117宗,下降了5.9%,而其中图财害命的案件起因占60%以上。尤其突出的特点是,广州命案的作案人90%以上是外省籍人员,而受害者80%以上也是外来人员,这是一种典型的“两头在外”案件。而娱乐场所的命案发生率很高,今年上半年就有10宗,死亡20多人。

  张桂芳昨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广州警察在紧急时刻依法开枪12次,击毙3人,击伤9人。

  500特警武装巡逻

  据张桂芳透露,公安机关将把新录取的民警全部放在一线,500名特警除了训练和备勤外,全部投入路面巡逻,而目前1500名便衣警察将增至2000人,广州街面治安防控实现着装巡逻(警服民警)、武装巡逻(特警)、便衣伏击(便衣警察)相结合。张桂芳表示,广州警方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到街面。

  拉人上车,实施抢劫

  犯罪特点:开着盗抢来的面包车,将事主掳入车中抢劫。

  警方昨日透露,一种新型的抢劫团伙今年出现并突然多了起来。这种抢劫团伙开着盗抢来的面包车,在市区道路上游荡,发现有单身男子或女子在路边行走,突然靠近路人,打开车门,在短时间内多人合力将路人拉上面包车,随后驶离事发现场。而在面包车上,团伙成员将事主制服,用胶带封着嘴,然后将其身上财物抢走,搜出

银行卡就殴打、伤害等手段,逼使事主说出密码。事后将事主抛弃在偏僻路段。

  被拉上车,劫走万元

  昨日,一名广州市荔湾区教育系统的老校长告诉记者,今年3月,荔湾区西面一所小学的女教师遭遇了此类拉人上车劫案。

  当时,这名23岁女教师下午3时左右回校途中,在中山八路行走,感觉到后面有一辆面包车尾随她。突然,面包车加速冲到身边急刹,车门一拉开,跳下来两名男子,一手揽她的腰,一手死死捂住她的嘴,使劲把她拉上了车,马上就有人将她嘴用胶带封住,眼睛蒙上,面包车马上开离现场,并开始兜圈。

  过程中,女教师感觉到听到车上居然还有一名女子,歹徒开始搜身,抢走手机、钱包等财物后,发现她有一本存折,上面有8000元,就用刀子威胁她说出密码,然后派人去取款。3个多小时,女教师吓得半死。最后,这个团伙将车开到中山六路与惠福路之间的地方,将她推了下车。

  老校长说,目前学校只能提醒教师,尽量不要单独行走,最好结伴,走路时要尽量远离道路。

  抢劫之后,扔入沙井

  警方透露,今年上半年一天,事主正将自己的小车停在天河棠下路边等人,细心的事主还将所有的车窗和车门上了锁。

  突然,一辆白色面包车“吱”的一声,急速停在事主车旁,事主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面包车门拉开,几名男子下车,手持重物一下敲碎事主的车窗,从里面打开车门,将不知所措的事主拉下车,并塞上面包车,关门之际,事主已经被其他男子用胶带封住嘴,然后是一顿猛揍,事主被打昏,醒来时发现身上财物全部被劫,自己被扔在一个沙井内,而丧心病狂的作案团伙还没忘将沙井盖封回去!

  据了解,这种犯罪手法对事主而言突如其来,很难反抗,被强拉上车后,事主甚至可能遭到强奸、故意伤害等,“手段凶残而且后果严重”。上半年,广州共发生124起此类案件,警方非常重视,投入大量人力侦破,共打掉了14个拉人上车抢劫团伙。而二季度也成功遏止了案件上升的势头,案发数下降至35宗。

  境内外毒贩勾结

  犯罪特点:境内外人员共同构成毒品销售网。

  据了解,今年广州禁毒斗争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是天河区警方,“毒品犯罪打击成绩空前的好!”天河半年共破获50宗毒品案件,刑事拘留了64人,打掉团伙5个,捣毁制毒地下工场3个,共缴获毒品海洛因约6.2公斤,冰毒400公斤!而警方昨日通报的警情显示,广州毒品犯罪的新毒种、新手法现形。

  据了解,今年以来,出现一个以非洲人与境内人员共同构成的毒品销售网,非洲人在体内藏毒,一般在山东省、广西等地入境,然后到穗并通过境内人员进行分销。据了解,今年头三个月,广州就查出这种境内外勾结贩毒案3宗。第二季再查获3宗,上半年一共抓获17名外籍人员这种方式贩毒,其中非洲人占15人。

  另外,两种新毒种在广州现形。其一是精神药物——俗称舌下片——滥用严重。去年还被售7元一颗的舌下片,目前已经被高炒到20元一颗。另一种新毒种就是“六角”,这种高致幻药品上半年在广州的娱乐场所被发现。警方认为,新毒种的现形,告诉人们一个新情况,毒品犯罪在广州已经加快了与国际市场的同步性。

  “两抢”案件,出现变种

  犯罪特点:白天在上下班的主干道作案。

  据了解,为了实现两抢案件下降,广州警方不仅首季成立了全国首支便衣警察支队,至6月30日,共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1830人;破获“两抢”刑事案件1920宗、占全市破获“两抢”刑事案件总量的36.9%。

  张桂芳昨日强调,目前要做的是防止“两抢”回潮反弹。事实上,目前广州的“两抢”案件正在“变种”,形成全新的特点。目前团伙都是白天作案,选择在上下班时的主干道,以广东五华、英德、连州、湖南新邵、河南泌阳等外地人组织团伙为主。他们以搭客仔身份出现,而抢劫到的财物,也是交给固定的同乡销赃。5月8日钟南山院士手提电脑被抢案就是典型。当日8时左右,在人民北路医院门前,翁源籍人员作案,该团伙租住在白云区元下田村,抢来的手提电脑随后由老乡“出货”了。

  电力设施频频被盗

  犯罪特点:同地缘流动人员串伙作案,收购站销赃。

  信息时报近日曾大幅报道了广州目前频发电力设施设备被盗窃或破坏案,情况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认为,破案防范之外,还要坚决打击收购此类赃物的收购站、回收站等。本周将专门研究实施部署。据张桂芳透露,有鉴于新情况的出现,目前平均一天发生50多起盗窃或破坏电线、电缆案件,广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原本下半年是精心组织五项整治,重点地区整治、出租屋整治、非法

摩托车整治、娱乐场所整治和城中村同地缘流动人员串伙作案专项整治,目前正部署增加“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整治”。而且整治中不仅要加快破案速度,还要加快起诉,坚决重判电硕鼠。

  编辑点评 警惕新形式抢劫

  在广州警方严厉打击下,上半年“两抢”大幅下降,为社会治安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然而,新型的面包车抢劫团伙出现,又提醒着我们:打“两抢”永远不能放松。

  上半年,124起拉人上车实施抢劫伤害案件的发生,已经显示了这类新型抢劫团伙的疯狂。而在打掉14个面包车抢劫团伙之后,不法分子的作案势头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充分证明,只要我们足够重视,任何形式的犯罪都逃不脱正义力量的惩治。

  拉人上车抢劫团伙的出现,除了提醒市民严加防范以外,更多的要依赖警方的高态势打击。希望警方能趁势追击,一举消灭这种新形式抢劫再发生的可能性。而随着下半年广州打击“两抢”的深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广州警方肯定能成功打掉掩藏在城市暗处的拉人上车抢劫团伙。李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