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青岛破获诈骗贷款案 12人骗贷277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3:39 大众网

  本报讯 青岛崂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过90天缜密侦查,破获了一起利用伪造的虚假资信材料诈骗银行贷款的大案。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已于昨日被崂山公安分局逮捕。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查处之中。

  银行清理查出黑洞

  今年初,青岛某银行在开展集中清理不良资产行动中,发现一批个人短期一年保证贷款,借款人有的已超过还本金及利息的期限两年多,不仅没有还一分钱,而且借款人及担保人失踪。

  经查,从2003年3月至12月,陈某等12人以购房、

装修
购车
等名义,从银行贷款共计14笔,还款期限均为一年,贷款总金额215万元,已欠利息62.3万元,合计本息277.3万元,而这12名借款人集体失踪。

  3月3日,银行报案。提供材料全是假的

  此案立即引起了崂山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由经侦大队组成专案组负责侦破,大队领导王本清、刘传俊靠案侦查。

  民警查证银行留存的担保人的证明文件,发现这些人的身份证明材料都是假的。民警根据担保人身份证复印件显示的居住地一一寻找担保人,最后将大部分担保人找到,并依法逐一查讯。民警发现其中一个人把整个案件串起来,这个人就是任青岛新亚达新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的陈某,他不仅自己是借款人,也经常为借款人牵线搭桥“提供”担保人,这些人的工作单位经常变化,虚假担保材料大部分是由陈某伪造和提供的,而且贷款总额中的115万元是被陈某骗走的。

   骗贷“高手”北京落网

  在网上对陈某追逃的同时,民警在重庆路某银行查获了陈某的一个秘密账户,从2004年到2005年的一年间,有100多万元进账,民警追回陈某的涉案赃款40余万元。

  民警通过对民航飞机票销售情况的查控,发现陈某经常在北京、深圳和青岛三地活动。在市南区大尧三路还有暂住处,但民警连续整夜布控守候,却始终未见陈某的身影。于是警方在北京和深圳等地也安排警力张网以待。

  5月23日23时,陈某刚从深圳飞到北京,入住宾馆时被抓获。陈某交待了全部犯罪事实。

  虚假身份骗贷屡试不爽

  陈某供认,2002年5月,他认识了青岛某银行的营业部甘主任,提出做生意缺少流动资金,甘主任很爽快地告诉陈某,如果是

公务员担保的话,最多可贷款20万元,而且老师也可以做担保。陈某遂来到南京路农贸市场,花80元钱刻了两枚青岛市某某运动学校和青岛某某编辑部的印章,找了几个认识的人让他们以老师和编辑的身份做担保人,骗过银行的审查后,两次顺利地将20万元的贷款骗到了手。

  看到贷款这样轻易地到手,陈某一下子变得“热心肠”起来了,只要听到谁想贷款,就想办法“帮忙”,当然他是有条件的,即以你的名义贷出来的款,他要贷其中的一半。不到9个月时间里,陈某自己或帮人贷款14笔,共有115万元被陈某骗走。(通讯员 周耀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