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成都警方在全国率先认定儿童卖花为变相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 昨日,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治安大队对火车北站地区的卖花童及幕后操纵者展开了收网工作。下午4时许,站前警方挡获7个卖花童和4个幕后操纵者。昨晚10时许,站前警方作出认定:卖花童“卖花”即为变相乞讨。但由于大人和小孩存在血缘关系,尚不构成刑事犯罪。依据今年3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一条,警方对卖花童幕后操纵者进行了行政拘留。据悉,司法机关对卖花童“卖花”的幕后操纵者采取强制措施,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收网:挡获7个卖花童4个大人

  昨日下午4时许,办案民警将7个卖花童和幕后4个大人以及一个跟随卖花童一起嬉戏的流浪儿,带回治安大队接受调查。4个大人中,天津男子刘福来自称身无一技之长,不得不让年仅13岁的女儿卖花;仁寿夫妻蒋俊霞、万里膝下有6个子女,自称不得已带着两个子女出来卖花;安徽妇女叶学美称自己为生活所迫,让15岁的女儿当“班长”,带着3个不满14周岁的小孩出来卖花。对于他们的交代,民警进行了一一核实。

  处罚:两个幕后操纵者被拘留

  经过6个多小时调查取证,办案民警相继依法对目击者、大人和小孩进行详细调查,再综合便衣民警前期调查,负责处理此案的李警官认为,卖花童“卖花”实际上就是变相乞讨。其主要依据:一是在卖花过程中具有强迫性;二是大人利用亲属人身依附关系,指使小孩强迫向旅客卖花。

  昨晚10时许,站前警方对蒋俊霞、叶学美依法宣读行政拘留书。与此同时,8个小孩也得到妥善安置。另悉,还有大批受幕后大人操纵的卖花童,成都警方对此也将采取相应措施。

  本报记者 袁勇 实习生 冯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