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北京首例黑社会性质案宣判34人被控作案50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2:30 新京报
北京首例黑社会性质案宣判34人被控作案50多起

昨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上,法警在给胡亚东戴上手铐。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陈俊杰)昨日上午,“北京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宣判。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3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主犯胡亚东有期徒刑20年,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0宗罪判处胡亚风有期徒刑19年,二人另分别被处以高达262万元的罚金。

  其余32名团伙成员均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分别获3年6个月至18年不等有期徒刑

  宣判后让妻子照顾好父亲

  在昨日下发的149页判决书中,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首先根据犯罪行为和特点认定了“二胡”团伙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二胡”是团伙中的首要分子,判决其承担组织成员实施的所有罪行。

  根据案件的具体情节和法律规定,法院最终分别判处胡亚东和胡亚风20年和19年有期徒刑。

  宣判后,胡亚风情绪激动,在被带出法庭时,他转身冲着旁听席上的妻子高声喊道:“好好照顾咱老爹,听到没有?”他的妻子流着眼泪站在远处答应:“听到了。”胡亚东则高举双手向亲属问候致意。

  涉案5名警察另案处理

  在昨日的判决中,法院指出,胡亚东通过贿赂、收买个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庇护和非法帮助下,逐步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法院所指的国家工作人员包括5名曾经帮助胡亚东逃避法律制裁的顺义警察。

  在检察院提交的起诉书中对其中的3名有过简单的描述:1996年10月,胡亚东因故意伤害负案在逃,为了串供,收买时任原顺义县看守所民警的郑葛,指使手下利用郑葛值班之机串供,包庇胡亚东犯罪行为。

  1997年12月,胡亚东为逃避法律制裁,在得知承办案件的原顺义县公安局预审员刘海英欲购买住房时,送给刘7万元行贿款。2004年4月,在胡亚东服刑期间,顺义区看守所民警彭银生违反看守职责,擅自与胡亚东等人驾车到顺义区顺泰来歌厅娱乐,并与胡亚东参加他人

婚宴

  另外涉案的两名警察未在起诉书中提及,法院也未在昨日对5人的行为做出判决。据悉,有关这5名警察的案件已审理完毕,将在近日宣判。

  ■判决

  1“二胡”罪名

  “二胡”被控13项罪名

  此案于今年7月11日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法院耗时10天才将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的犯罪行为调查清楚。

  检察机关通过调查认为,“二胡”兄弟团伙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特征,已经构成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根据规定,“二胡”一旦被认定是该组织领导者,应当承担全部罪行。因此,加上“二胡”和其团伙成员的12种罪名,公诉机关指控“二胡”所犯罪名多达13项。

  昨日,北京市二中院最终认定胡亚东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3种罪;胡亚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0种罪。

  「“二胡”所犯罪名」

  胡亚东(13项)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行贿罪;窝藏罪;帮助毁灭证据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

  胡亚风(10项):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窝藏罪;帮助毁灭证据罪;赌博罪。

  2 高额罚金

  “二胡”被处524万罚金

  除了处以有期徒刑的处罚外,法院还对二胡处以了高额罚金。二人分别被处以了262万元罚金,合计达524万元。

  如此高额的财产刑事处罚在刑事犯罪的判决中很少见。据相关人士介绍,法院在判决中认定二胡“通过非法手段敛财,获取了巨额经济利益,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

  据起诉书记载,“二胡”兄弟仅在顺义区潮白河河床内非法采砂,就获非法经营额256万余元,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00余万元。

  3 团伙成员

  前城管分队队长获刑6年

  除“二胡”兄弟获刑外,该团伙另32名团伙成员分别被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罪名,判处3年6个月至18年不等有期徒刑。在该团伙中,有一名前城管分队队长和一名律师的身份引人注目,二人均被认定犯有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敲诈勒索罪。

  48岁的常有生捕前担任顺义城管监察大队高丽营分队队长,法院认定他去年4月与胡亚东合谋后,由胡亚东指使手下冒充城管,以查处泔水车为名,在顺义、昌平向10余名车主索要钱财。昨日其被判有期徒刑6年。

  43岁的张秋臣曾是京畿律师事务所律师,法院认定他在2003年5月,在胡亚东的指使下,以“捞人”为名敲诈他人8万元,判其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